第48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聖靈降臨

經文: 使徒行傳 2:1-812-2436-42

有一位偉大的聖經教師史博士曾講一個題目:「停留在復活節和五旬節之間。」他的意思是說,很多基督徒雖已信主重生得救,也相信耶穌曾從死裏復活;但他們屬靈的生命沒有從此起點進發,以致不知五旬對屬靈生命的意義;屬靈經驗靜止於此,沒有增長。

我剛在英文培靈會講道,題及我的妻子患上癌症,在離世與主同在之前十天;我盡量服事她,希望減輕她的痛苦。她對我說:「不必這樣週到服事,我病至如今,不必太講究啦!我仍要在靈裏長進呀。」我說:「你在世日子僅有幾天,還談得上靈命長進嗎?」

我的弟兄姐妹!你對屬靈的生命有這樣的態度嗎?如果你能認識五旬節的意義,那對你靈命有莫大的幫助。

在教會歷史中,除了加略山之外,五旬節就是最重要的經歷。初期教會較之現今教會,真有天淵之別!神的聖靈大大彰顯於初期教會中間,當時得救人數日日加增。初期教會的特徵是能力;今日教會的特徵卻是軟弱;原因是日我們沒有機會,讓聖靈在我們中間彰顯大能。

主預備人迎接五旬節,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上來的能力。」(路廿四49)我們的主知道門徒所需要的,乃是從天上來的能力,叫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這能力顯現。四十天之後,耶穌回到天父那裏去;那時門徒在一間樓房裏,同心合意恒切禱告十天之久,參加的共有一百廿名敬虔的男女信徒。這是多好的禱告聚會!神早就預備聖靈降臨之日。

五旬就是五十天,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的五十天聖靈要降臨。五旬節也稱為初熟節(利廿三17)那初熟的果子,要經過五十天的時間;在利未記之前,神早已預定五旬節賜下聖靈。

我想門徒們十天禱告的過程中,他們必用很多時間查察自己的心求主鑑察;深信在那段時間,彼得一定情不自禁地說:「哦!主啊!我怎能三次起咒發誓否認你?「多馬一定譴責自己說:「主啊!我竟然對你起了懷疑。」雅各和約翰一定禱告說:「主啊!我倆怎能如此自私,想佔據天國的高位;為何那時忍心求神降火燒撒瑪利亞人?」我們可以想像十二門徒中的十一位,責怪自己竟然在主最需要的時候,忍心離主逃跑。當時這些人都謙卑在主的面前,我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若肯謙卑在主面前,主要向你顯明你心靈的錯誤。

主曾對門徒說:「你們要為我作見證,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門徒想到主吩咐,決心要負起這個責任;然而他們深恐軟弱無能勝任。但他們想起主的話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得著能力。」他們在那裏等候,呼求將聖靈的能力賜下,他們的心渴望耶穌基督成就祂的應許。後來,神的答覆臨到了,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多年前我在台灣遇到一次強烈的颱風,風速每小時二百哩。那次風災有二百人喪生,我永不忘記那令人戰兢的強風,風速無法抗拒的強風。)此乃聖靈能力的象徵,不但可聽得見,且可以看得見的象徵。繼而,舌頭如火焰,分開落在各人頭上;這並非真火,這火是由神那裏降下來作為聖靈的象徵。火能把任何可燃之物燒盡。聖靈如火,要尋找把凡屬於你的人身上的雜質,全然燒滅。神用風和火,來表明聖靈,不可抗拒的能力,門徒就都被聖靈充滿了。

被聖靈充滿,乃信徒生活中最重要的功課。當時,那一百廿人中並非部分充滿,乃是全被聖靈充滿,聖經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為何神給他們這個記號,使他們說起別國的話?我想這與傳福音有關;當時的五旬節日,是公眾的假期,有十六個國家的人來赴節。他們各說不同的語言,門徒就用別國的語言傳福音;這些來自異他地的人,竟能聽到自己的鄉語,所以能夠向他們傳福音。論到說方言,有很多不同看法,雖然許多人不同意我的意見,但我都尊重他們。行傳二章和林前十二和十四章,所題的「說方言」並非指同一件事,兩處所題都是聖靈超自然的工作;但兩者之間確有分別。林前十二和十四章保羅說的是,如果有人說方言必須有人繙譯;但行傳二章五旬那天門徒說方言卻不必繙譯,聽者都從自的鄉談,明白使徒所說的。到底使徒那時說話的內容是什麼?聖經並未題及。只是說這班門徒用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當時有沒有人聽了相信耶穌呢?到底有何效果?第二章6-7節:「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都驚訝希奇。」「眾人就都驚訝猜疑,」12節甚至「還有人譏誚,」13節聖經有題及有人信主;但他們聽了使徒所說的,並看見當時的情形,他們了解神果然作了大事。這時候,彼得走來,用自己的話傳福音,彼得的舌頭如火焰,他帶著正燃燒的倫理邏輯,對他們講。你們知道嗎?神的真理,人的聲音,聖靈的能力這三樣同在一起,其力量是無法抗拒的。當彼得帶著聖靈的大能說話,那些人就無法抗拒了。當司提反滿有聖靈能力作見證時,聖經說,他們就抗受不住司提反的能力和智慧。彼得宣揚福音時,那些人才信主。那班在耶路撒冷的人,確曾見過耶穌和使徒同行;他們「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什麼意思呢?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12-13)彼得說:這些人其實不是醉了,乃是被神的聖靈灌滿了。

為何有許多人要嗜酒呢?有是因人生受到很大的壓力,藉酒麻醉自己;有的人憂傷借酒消愁;有的人借酒以排除生活的單調;有的人利用酒來鼓起自己的勇氣。彼得說,你們若以為酒能使使你們成全這些事;神的聖靈也都能成就,且千倍地成就。神賜下聖靈,使你得到從神而來的刺激,勝過人生的種種壓力;使你憂愁的人生轉為喜樂,使你軟弱之中得著鼓勵。聖靈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保羅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保羅將酒與聖靈作比較。大家都知道酒對人身體的影響,當醉酒時,人一反常態,懦夫卻勇如獅子;沉默寡言,滔滔不絕;吝嗇者,揮霍其畢生積蓄。你千萬別以為酒的用途很廣,能使人大為改變,以為酒能使人得到一時之釋放;當心!隨之而來的是陷阱呀!其惡果將較前痛苦十倍。

親愛的朋友!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一切的改變都在我們身上成就了。祂使懦弱的人得到勇氣,使拙口笨舌的人,有口才為基督作見證;使吝嗇者,為神慷慨解囊奉獻;使憂傷者喜樂,聖靈乃是神為人的需要而賜下的答案。

耶穌基督成就了祂的應許,且另外賜下一位保惠師聖靈,祂是幫助我們的。請各位注意五旬節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所起的改變。昨晚講過,當耶穌對門徒說要離開他們;門徒的心非常憂愁,行傳二至四章關於此事的記載,是何等生動,真實,明顯,榮耀!門徒深切體會耶穌基督的同在,當怹們出去傳耶穌基督的名,主顯然在他們身旁。現在耶穌雖在天上,但聖靈將祂在我們的生命中,顯得非常真實。

門徒對聖經神的話有了新的看見,彼得在行傳二章的講章,只不過引述舊約聖經而已;不像現今的傳道人,用很多時間預備講章。當時彼得沒有時間預備講章,乃是聖靈幫助彼得。他怎可能隨口引述諸多舊約聖經呢?因為他早已讀熟了。各位是否熟念聖經呢?巴不得我也如此,可惜我現已無法做到。要趁著年青念熟聖經,你若盼望在神手中有用;須讓你的頭腦充滿神的話。感謝神!在我年幼時,我的父母及老師教導我,要熟念聖靈;當我現在需要時,聖靈就將聖經神的話提醒我。彼得引述經文,其中有件趣味的事,是彼得前所未想用來配搭使用的經文。彼得說今日的事「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灌溉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16)聖靈光照彼得的思想,使彼得善為引用聖經證明神的信實。這是聖靈的作為,使我們從聖靈有新的看見和了解。聖靈賜與門徒滿有權柄的話,在聽眾心中,發出深的感動。

彼得講道的果效(二27)是否聽眾在那裏打盹呢?是否彼得在勸導他們呢?彼得乃是控告這班人,把神的兒子釘十字架。聖靈賜給彼得滿有能力的說話,使聽者覺得扎心。

弟兄姐妹!當你為主作見證時,是否帶著權柄和能力?當主耶穌講道時,人都說祂的教訓,不像那班法利賽人和文士,祂是帶著權力的語氣來教訓人。神的心意要為祂傳話的人,帶著屬靈的權柄和能力。保羅說:「我說話帶著屬靈的權柄,彰顯神的大能。」

聖靈降臨以後,門徒們大有膽量,毫無畏懼;離此數日前,他們因懼怕猶太人,關上門躲在屋裏;現在竟勇敢如獅子。「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四31)他們現在面對逼迫他們的人。雅各為主殉道捨命,但是不能嚇倒他們;並非他們生來有此膽量,乃是聖靈使然。你是否膽怯不敢為基督作見證?是否因懼怕而閉口不言?我不敢說現在我毫無畏懼;但我相信聖靈給我勇氣,放膽為基督作見證。當這班使徒講道時,有一種敬畏的心臨到眾人;這是今日我們難以見到的,我們也沒有時候見到在神聖潔之下震抖。多年前,有一位在中國的著名韓國宣教師,他心裏渴慕聖靈的能力,悉心研究聖經中,關於聖靈的教訓。全卷聖經中所有聖靈的真理,他都一一查考;每有亮光,就和同工們分享。有一次他和十位中國同工出去佈道,會場已坐滿了,十位中國同工坐在講員後面。他一開始講道,就有一種聖靈同在的不尋常感覺,他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那時他發現聽眾之中,起了極大的敬畏。講完道,全體會眾都站起來;他覺得很驚異,不知如何是好。他一轉身,看見那十位同工,有著同樣向神敬畏的表情;其中一位對他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所尋求的那位,今晚在聖靈同在之下,真正臨到我們了。」全體會眾都歸向神,神的話語帶著聖靈的能力,在那晚彰顯出來。這就是使徒面對五旬節,五旬節對他們的意義。其結果不但是撒種,同時也有收割。我們將神的道來撒種,固然重要;因沒有撒種,便無可收割。為何今日見不到收割,為何見不到更多人,得進入神的國度?

請留心五旬節後有何事發生?五旬節那天有三千人信主,另一次有五千人信主,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五旬節乃是神在教會作工,其中的例證榜樣之一。五旬節的事實不會重新出現,正如加略山的十字架,不需要再出現一樣。我們的耶穌基督只需一次受死,神賜下聖靈只有一次。但五旬節可以延續,當日發生的事,今日也可以再發生。因有同樣一位聖靈,條件仍然是一樣。神並無改變,耶穌基督沒有改變,福音也無改變。當有人起來,願意符合聖靈能力的條件時,我們就會發現當日五旬節的情況延續下去,正如當日五旬節所發生的一樣。


講員: 孫德生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