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放心激情:萬事互相效力

經文: 羅馬書 8:28-30

羅馬書 8:28 是最常被引用的經文。每當弟兄姊妹遇上困難或不快的事,可能就會用這句經文,使自己在苦難中堅持對神的信心。而保羅本人就常在苦難中保持盼望。

 

羅馬書八章一開首,保羅就表明:「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 8:1‐2)信主的人,有耶穌的靈住在裡面,已不是罪的奴僕,而是在耶穌基督裡成為上帝的兒女。

 

保羅強調,若我們和基督同為後嗣,就可領受基督將領受的榮耀。但同時,我們也將領受榮耀道路上必然經歷的苦難。

 

保羅說:「我想現在的苦難,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 8:18)敬虔的人必定會遭遇苦難,但上帝會幫助我們。所以不用擔心,因為萬事互相效力。不論是好事壞事,都是為了讓我們得益處。我們要相信神,相信難處是要讓我們成長。

 

「萬事互相效力」─—最叫人得安慰的應許之一

約瑟生平的明証

約瑟本來被父親寵愛,但後來被賣埃及當奴隸;由奴隸成為管家,卻被誣陷入獄。約瑟的前半生坎坷痛苦,但最後因成功為法老解夢,竟被提升為埃及宰相,解救埃及飢荒的民眾。不僅,上帝更安排拯救了本族人!約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 50:20)約瑟清楚上帝要用坎坷的人生,用苦難帶領他成長,成就上帝本身的作為。生活碰到困難,正是生命成長之時!

 

生命常在困境苦難中成長,困難中生命變成熟!

 

苦難使人變得成熟堅毅。約伯面對苦難時仍不動搖:「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星火飛騰。」(約伯記 5:7)作為基督徒,我們有力量保持我們不放棄。

誰才可「享受」這寶貴的應許?

「愛神的人」

保羅強調:「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 8:28)怎樣才算是愛神的人?耶穌說是有了祂命令就遵守的人。愛神的人,一定遵守神的命令;但遵守神命令的人,不一定愛神。

 

神對基督徒的命令,是要愛弟兄,賙濟窮人。但保羅說得很清楚:「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 13:3)遵守神命令的人,不一定有愛,可能有其他目的。愛神,是生命深處有上帝的位置!上帝的滿足和喜悅,就是他的滿足和喜悅!

 

當然,愛神不代表一個人完美無瑕。愛神的人也會跌倒、也會軟弱。但不論如何,上帝仍會在他心中佔有一席位。先知彌迦曾說:「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彌迦書 7:8)愛神的人不可能一生全無瑕疵。他們會跌倒,但也會知神是主,主有一天會帶他回身邊,在任何光景也有上帝同在。

 

上帝在舊約時代宣稱會以肉心代替人的石心,因為信主時聖靈會幫助我們,讓我們懂得回應神的愛,然後聖靈會透過歷史培養我們愛神的心

 

聖靈透過「歷史」培養我們愛神的心

我們從歷史中可以看見神的作為和大愛。愈發了解,我們對神的愛就愈深。這些

事跡全都記載在聖經裡,但我們卻沒有看。我們應多花時間看神在歷史的作為,祂的愛何等浩大。還有我們個人的歷史也能反映神的作為和愛。因為屬神的人,神必定介入其生命。

 

一個成長的基督徒,就是會反省的基督徒。罪人是善忘的,經常忘記神的恩典。常常反思,尋找上帝在你生命之中,發現祂何等愛你!

 

教會弟兄姊妹的困難和經歷,也能讓我們看見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你會發現上帝是可愛的,讓你對祂的愛更深!

 

希伯來書的作者強調:「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希伯來書 10:25)他的意思就是我們不可停止在主內的生命交流。愛神的人,就可以享受上帝在羅馬書 8 章 28 節的祝福。

 

「被召的人」

甚麼是「被召」?

蒙神所召的人,上帝會將他放在福音前,甦醒他死寂的心靈。當人領略基督的大愛時,就無法抗拒地受感動。

 

被召的人有甚麼後果?

神召,就是聖靈感動,使人無法抗拒福音,必需接受。保羅說:「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哥林多前書 1:23‐24)蒙召的人才會覺得基督是神的智慧,這些人都會被神所拯救。

 

他們會有甚麼後果?蒙召的人需經歷這樣一個過程:「知道」,而後「定下」,接著上帝會「召他們」,「稱他們為義」,最後使「他們得榮耀」。所以,蒙召的後果是美好的!上帝在我們未曾來到世上已預先知道我們會接受祂的呼召。「知道」的意思是上帝在我們未出生前已先愛我們。創世記記載亞當「知道」夏娃,便生下該隱。「知道」在原文的意思正是「同房」,代表兩者間的親密關係。

 

上帝會保守我們到底。因為上帝是最大的,沒有人可以從祂手中搶走耶穌的羊。信主的人一定看見主的榮耀,風雨不改!保羅鼓勵信徒:「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哥林多前書 1:8)蒙召就要堅持到底,被稱為義的人必看見主的榮耀,這是上帝穩如泰山的應許!

 

蒙召愛神的人並非完全人,但他們生命深處有上帝。他們深信總有一天會被上帝拉起來,享受上帝的應許。因此,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都對他們個人、對上帝的國有益處!

 

這寶貴的應許對基督徒的作用是甚麼?

蒙召的人可享受上帝的應許,但也會遭遇上帝的挑戰:祂要我們放下穩定的家庭、工作、教會,為祂的國和祂的義冒險!

 

呼召來到時,不用怕,因為萬事互相效力!你或者有一個多年沒來往的仇敵,今日可嘗試向他/她展示你的愛。或者你會被拒絕,但至少你有嘗試過!放心激情,為主冒險,因為萬事互相效力!


講員: 羅祖澄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