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激情為主:一味款待

經文: 羅馬書 12:13

羅馬書十二章所表達的信息,是保羅為一群已蒙神拯救,為神兒女的人度身訂造的。他們明白並已經歷了神的憐憫;昔日曾為軟弱、無助和絕望的人,本應接受上帝憤怒的審判。可是上帝憐憫他們,沒有放棄他們,在十字架上為他們付贖價。

 

體驗了上帝的慈悲的人,也應以慈悲待人。在羅馬書十二章,保羅提出一系列基督徒應過的生活,例如:聖徒缺乏要幫補。這需要人有憐憫的心,否則便不能成就。

 

施捨與款待─—基督徒的財物運用

保羅說:「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的款待。」(羅馬書 12:13)保羅的意思,就是要求基督徒在弟兄姊妹物資上有缺乏時,以金錢或其他資源幫助。而「一味款待」在原文的意思就是「專注地追求」—─款待別人是要爭取、要追求的。

 

基督徒的財物運用

耶穌在財產管理方面對基督徒有清晰的教導:「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

上有蟲子咬,能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 6:19)。對大部分人來說,金錢可能只是一堆數字,一個金融海嘯來襲便一無所有。耶穌告訴我們,世上的錢財是不穩當的,只有積儹財寶於天才是聰明之舉。

 

耶穌教我們積財寶於天。如何才能積財寶於天,耶穌說:「你們要變賣所有的,

賙濟人;為自己預備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路加福音 12:33)當我們用自己的錢財幫助有需要的窮人,神便自會有供應。聖經也提到上帝對樂於施捨和款待的人的應許:「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 9:8)。神給我們很多的供應:工作、住所等,我們都知道這是恩賜。然而,上帝供應我們各種恩典,是要讓我們能多行各樣的善事。而所謂的「善事」,就是要幫助需要救濟的人。

 

「施捨與款待」在基督徒生活中的位置

保羅提到上帝給我們財富的原因和原則:「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

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以弗所書 4:28)基督徒的生活有三個層次:首先是不要偷竊、其次是要做正事、最後是要將有餘的分給缺少的人。「餘」字在原文中是沒有的,換言之,我們努力工作就會「有」,而上帝讓我們「有」的目的是要分給缺乏的人。用金錢幫助窮人,並非錦上添花,而是上帝的心意和命令。

 

施捨與款待在基督徒生活中並非可有可無:「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

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得前書 4:7‐9)為甚麼面對審判,最重要的生活素質竟是互相款待?耶穌曾以羔羊和山羊被審判的比喻,來帶出上帝審判人的準繩在哪:我餓了你給我吃、我渴了你給我喝、我作客旅時你給我住。這方面,香港基督徒需要被提醒,知道上帝對我們的要求就是要我們供應窮人、追求服事和款待人。

 

信徒冷待「施捨與款待」的原因

當我們財富愈多,我們可能愈沒有關注窮人,金錢的施予似與我們無關。然而,這其實是基督徒生活不可分割的部份;很多基督徒因為無知,便沒有好好履行這項責任。

 

疏忽

很多牧者都知道叮促信徒奉獻的重要性,但因尷尬而沒有經常提及。信徒需要被教導怎樣用錢─—因為財寶在哪裡,我們的心就在哪裡。因此牧者們多提醒信徒作奉獻。家長也應從小教導孩子,我們的收入有一部份屬於上帝。

 

上帝是一個不喜歡被試探的神,但祂卻叫以色列人把當立的十分一收入送入倉庫,試試祂會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褔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3:10)。其實,金子銀子都是上帝的,上帝要我們奉獻,不是為了收取利益,而是為了給我們更豐足的生活。因此,我們需要自小就學會要施予就要有好的計劃。

 

恐懼

奉獻時,我們會有很多攔阻:「肉痛」所付出的金錢、失業等。我們不敢施捨、

不敢款待,是因為我們怕上帝的供應不夠充足。然而,自舊約以來,上帝就是供應的神─—他讓摩西領以色列人出曠野,也讓彼得等人漁獲滿滿。我們在接待人時有很多恐懼:怕使費太多、不知做甚麼菜、怕被見到房子太亂、又怕人把房子搞亂,最後便一家人躲在家看電視。

 

聖經說我們款待他人就等同於款待耶穌。耶穌說做在一個小子身上的,就是做在祂身上。我們在可能要款客時都稱自己房子小,忙碌,卻從不肯承認我們的愛心比其他地方的人少。我們要靠應許突破枷鎖。這份建立在耶穌基督死裡復活的歷史事實的應許,証明耶穌就是神,所說的事一定會兌現,不會欺騙我們。

 

熱衷「施捨與款待」的原因

上帝得榮耀,自己得滿足

耶穌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

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 5:16)。上帝給我們好家庭、好工作、好收入等。我們要將這些分給別人,不能只有你個人和家人也是小部分人感恩,要帶動更多人感恩;我們感謝愈多,神的榮耀便愈大。

 

活在主愛裡的確據

施予有需要的人能証明我們愛上帝,我們看見有需要的人,不應塞住憐憫的心,否則便無法愛看不見的上帝。

 

積財寶在天

出錢幫助有需要的人,款待他人是基督徒生活的重要質素。信徒們或不願意、無知又懼怕。但不論如何,我們都需要銘記耶穌基督能自由活出分享,使上帝得到榮耀,活出分享,自己也滿足快樂。


講員: 羅祖澄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