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生命的印證(二)

經文: 馬太福音 5:4

經文: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五4)

今日繼續講生命印證之第二步——哀慟的人有福。人是有感情的,發乎中,而形於外;悲則哀哭,喜則歡笑。這感情是超越種族語言的界限,互相傳達彼此心意的。哭不分中外,笑亦不分東西。一哭一笑,都能使人了解其人當時心境,這是與生俱來的本能。神予人屬靈生命,也必有憑據。哀慟乃是生命印證之二,乃傷心至極的境地。其內容可分作三方面:

一、世上的哀慟

神人摩西說:「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祢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詩九十9)摩西描寫人生宛似一首哀砍,飽含憂患。(伯五7)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主耶穌也曾說:「你們在世上有苦難。」人好像被圈在其中,不能超越似的;主為人子,也有同樣的經歷。有人說:笑有廿八種,哭有卅六種。果然有各樣不同的形式,留心細察,自然知所判別。世間愁苦事,何止千萬般,故俗世稱為苦海。所謂生離死別,怨恨嗔痴;樂極尚且生悲,其他更勿論矣。創世記四十三至四十五章,寫約瑟與他兄弟異地相逢,情不自禁,覓地痛哭。及至見他胞弟便雅憫,更相擁抱頭,盡情大慟。約瑟貴為宰相,但當至情流露,亦難免痛哭流涕。又見約拿單與大衛,情逾手足。當掃羅逼迫大衛,使他不得不亡命他鄉時,兩人為分離傷痛,也是動人肺腑心腸的。

世人悲哀憂愁事,有可免、也有不能避免的。後者如天災人禍,使人措不及防;如近日各地發生之大地震,死難者百數十萬人;變生肘腋,無可奔逃。又記得第二次大戰時,香港淪陷。那時我適在本港,相信在座許多人也記憶猶新。那種光景真是不堪回首,難以避免的;但也有屬於杞人憂天,庸人自擾的。昨見報載一則趣聞:巴西里約熱內盧,有婦人之夫離家日久不歸,後來得接其夫死訊,以為是真,急購新衣鞋等前往,政府為其殮葬。事畢、婦人尚悲傷不已,後其夫卻無恙歸來,原來是馮京馬涼之誤。不特賠上許多眼淚,而且新衣新鞋被別人穿了,親夫卻穿舊衣敝屣回來。豈非枉哭嗎?又有一個八歲女孩,在園中玩耍正高興時,突然放聲大哭。母親來哄她,她也不肯聽,問她哭什麼?原來她行近井旁,見井深,嚇得發抖。媽媽安慰她,她說:我想到我幸而沒有掉下去。但我將來要出嫁,生了孩子,長到我這樣大;又到這裏玩耍,掉下去了怎辦?這女孩雖可笑,不過正有不少人也像她呢?其餘也有些人看了連環圖,聽了鬼故事,而為小說中的人物流淚的。這都屬於自尋煩惱之類,愚痴可哂!

但也有些悲哀是罪有應得的,(哀五16):「我們犯罪了,我們有禍了。」罪的工價乃是死,罪像繩索般捆人,如影子跟隨不捨。年前香港某工程公司,剉閉清盤,被揭發做假帳作弊;牽好幾位社會名流,一旦現身法庭,真是羞得無地可容。又如美國水門醜聞,被拆穿後,也把醜惡的面目揭露出來,他們都得到了應得的報應。此外如賭狗,賭馬,股票投機;漲則喜極而狂,敗則悲哀欲死,都屬自作自受,絕非是福祉的。

二、靈內的哀慟

(結九4),提到因城中行可憎之事歎息哀哭的人,在額上畫記號為記。(詩五一7):「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憂傷痛悔的原文是現在式,表示一直繼續之意。這樣的哀慟與世上哀慟不同,主說:哀慟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著安慰。作天國的子民,對罪惡應當敏感,因他有生命的印證。把死人丟下坑中,不會感覺難受,他也不會掙扎;若把活人掉下就不同了,他必大呼救命!孩子一生下來就啼哭,哭聲洪亮,正表示這生命是強壯的。

以賽亞在聖殿中,見到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就說:「禍哉!我滅亡了,因我是嘴唇不潔的,又住在唇嘴不潔的民中。」奧古士丁悔改之後,以詩篇五篇十七節作為座右銘,幫助自己時常儆醒。許多人卻不如此,反將犯罪作為歡笑,以羞恥為誇耀。傳道人與信徒,亦有具雙重人格的。外面一套屬靈的口吻,裏面卻別有居心,有婦人在街市上買菜,一面與攤販講價爭吵,但一面卻又滿口感謝神,讚美主,真是不知所謂。有人說猶大卅兩銀子賣主那麼便宜,如果我賣就起碼三百兩,其實許多人卻為了一針一線而出賣主。常為罪憂傷痛悔的人有福了。心裏有罪的人必不亨通,承認己罪的得蒙赦免。

其次是感激的眼淚。因體念到主的大愛,祂離開天上,降世人間,成為人子,取了奴僕的樣式;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當我們擘餅記念主的時候,想到主的身體為我擘開,祂的寶血為我流出,就想到我的罪和虧欠。路加福音第七章:耶穌進到一個法利賽人的家喫飯,有婦人將玉瓶打破把香膏抹耶穌的腳;把眼淚濕了祂的腳,又用頭髮來擦乾。法利賽人心中盤算:「如果祂是個先知,必知道挨近祂的,是個罪人。」耶穌就說:「她許多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我們是否也有這因感激而流的眼淚呢?

更有是按神的旨意憂愁,為別人憂傷。保羅說:「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當保羅與以弗所長老惜別時說:「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畫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有像保羅這樣肯流淚付代價的人教會才有進步。今日何等需要肯這樣流淚的人,為眾教會,為主的工作,為許多失喪的靈魂,心裏哀慟懇切代求。從前有個地方遭遇大火,發覺尚有個孩子被困火場中。眾人正焦急,忽見一青年奮不身衝入救人,各人為之激動不已。及至青年從火中出來時,卻又使人從興奮變成失望;因他搶救的,不是孩子的生命,卻是盛著財寶的箱子。

我們的靈魂和肉體常常爭戰。羅馬書第七章很清楚描述這情形。甚至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巴不得我們也能為自己的軟弱失敗,像與主在客西馬尼園一同儆醒。

三、完全的安慰

信徒與世人在世上有同樣經歷。同會遭受到各種艱難痛苦。但一個醫生進到病人的家中,信主的和不信的就有顯著的分別。縱使所遭遇的是絕症,仍能顯示出有安慰和盼望。跳出現實的範圍,得著主自己的安慰。正如詩廿三篇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我們事奉主的人,可能碰到種種難處,筋疲力竭,灰心失望。但主給我們見到勞苦的果效,就可以滿意足。不但如此,神為我們預備了極重無比的榮耀,十字架可換取公義的冠冕。到那日,主擦乾我們一切的眼淚;也使在今日得嘗天恩的滋味。耶穌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路上遇強盜被打得半死。利未人和祭司經過都不理會,後來一個好撒瑪利亞人來了;用油與酒為他纏裹又扶上驢背,送到旅舍,估羅週全。這就是好鄰舍的寫照。

有一位傳道人從外國休假回紐約。抵見群眾搖旗爽岸歡迎,心中詫異。後來才知道是羅斯福總統與他同時抵,那些人不過是來歡迎總統的,原來接他的祗有一個人。我們還未到天家,將來我們都要到天家,一定有許多人這樣歡迎我們。但願我們見主面時,得祂稱讚是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就夠了。」


講員: 史祈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