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懷疑神的公義

經文: 瑪拉基書 2:17, 3:7

今日要講的問題就是很多基督徒在生活上掙札,因看不到公義的事,所以懷疑。(三1-7)講到主再來的事,到那日作惡的人得不到神的喜悅,但敬虔受苦的人就得著神的喜悅。詩篇七十三篇特別講到懷疑神供應的問題。

弟兄姊妹!我在過去牧養教會的經驗中,看見很多基督徒受困擾時,看不見神的慈愛;在困擾的環境中,使傳福音的工作受到攔阻。有人覺得這個世界真不公平,我不偷竊,不搶劫;但那些惡人什麼都做,搶劫,殺人,偷竊……他們卻樣樣都好,真是不公平了,這世界那裏有神呢?若果有神存在,有神管理,世界上就不致有那麼多不公平的事了。這是思想上的束縛,這篇詩可能幫助我們解除。寫詩的人有這個經驗,本篇詩的結論在第一節:「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二至十四節,作者寫出自己的經驗,心裏有過這些掙扎,就如我們看見惡人,狂妄人順利,就差不多跌倒。他們作惡褻慢神,反而住好屋,坐汽車,他們無須受苦,為人卻非常驕傲。他們豐富到一個地步,連沒有想到的都有了。他們欺壓窮人不但作惡,用口褻瀆神;還用各種方法咒詛福音。第十節詩人轉一個角度來講,我們相信神,卻喝盡了滿杯的苦水。第十一至十二節形容惡人的情形。第十三節是描寫我與惡人的比較,覺得自己太枉了,我愛神,遵神的律例;卻每天受苦,受神的懲治,這樣我如何能看見神的公義呢?神阿!你不公平。

弟兄姊妹,不知道你的生活,與不信神的親戚比較,在思想中是否有掙扎?有很多基督徒在思想上確有大掙扎,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我們懷疑神的愛和公義,若我們不得勝這個掙扎,會叫我們離開神,甚至做出不應當做的事來。

作者在困擾中如何得勝呢?

第一、禁止我們的舌頭

不講不應講的,如果對人講心懷不平的話,就是得罪了人,所以要禁止舌頭。

第二、要站在神的立場上看問題

站在人的立場上,用理智、思想、哲學去看問題,一定是沒有辦法明白的。第十七節是本篇詩的轉捩點:「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作者轉移方向,站在神的立場上,用神的眼光,透過神來看問題,就明白了一切。這是非常重要的事,也是基督徒處世的最重要原則。

第十七節「等我進了聖所」這句話,有三種不同的看法和解釋:

A、基督徒對財寶的看法與世人不同。世人以金錢多少來衡量人生的地位,用來量度人生的意義和關係。基督徒若站在神的立場,進入聖所來看這問題;就不以金錢衡量人生的失敗與成功,快樂或憂愁,生活是否有意義。我們看十八至十九節,就會知道,原來金錢是靠不住的。弟兄姊妹,不知你對金錢的看法如何?若想以金錢來量度成就,用它來買快樂,這就是一種錯誤的看法。

金錢多少不能代表祝福,富有的人并不能代表全是神賜福,神把富有的人在滑跌和沉淪之中,使他們驚慌不安。我見過很多有錢人,心靈不安,有些人正往地獄裏走。

B、對災禍的看法與世人不同。世人看災難是不幸的、痛苦的、或者以為自己前生作過什麼惡事,但第廿一至廿二節告訴我們,原來災難臨到我們,有兩個可能性:(a)出於神的管教。(b)出於神的試煉。因神要把更大的福賜給我們。

弟兄姊妹,在靈裏未受過災難痛苦的基督徒,不是成熟的基督徒。人在順景之時,就忘記神,所以神要使災難臨到我們,是要管教我們,使我們不要離開祂的恩典。我曾探望過蔡蘇娟姊妹,她說:「我雖不明白神為何准許苦難臨到我,但神的美意本是如此!」你去看她時,似乎覺得她很可憐;不過每日卻有很多人去看她,許多人聽她作見證後,也受感動而信了主。她還說:「神藉著我寫的書,我的禱告,都幫了別人。倘若我健康時,反而不能幫助人哩!也許我還留在國內不能出來。你看,苦難反而成了我的祝福。」

弟兄姊妹;不知你對苦難的看法如何?從神的立場看,原來苦難是對我們,有那麼大的好處。

C、基督徒對人生最高目標和美滿享受與世人不同,有人說,有錢有學問就是享受,這是世人的看法。基督徒卻要愛慕神的事情,在神裏面得著滿足,以神為樂。覺得有神的同在是一種最大的福份。神的話是最美好的糧食,正如第廿五節詩人所說的:「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弟兄姊妹,我們為甚麼會覺得心靈空虛,患得患失呢?

倘若我們學好了這功課,以神為樂,以神為我們的一切;在神裏面得著一切的滿足。那麼「除了神以外,在地上什麼也沒有所愛慕了!」

弟兄姊妹,你的人生觀念是什麼呢?你以為什麼是人生最高的目標?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什麼?詩人說: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願神幫助我們,一起到神面前,學習這三個寶貴的功課吧。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