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義人必因信得生

經文: 哈巴谷書 1:12-2:10

在人生的道路上,發生的事情並非是我們所想像的,若遇到不如意的事發生時,對神的信實、愛、和公義就有了懷疑。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有些是我們難以接受的。就像神若愛我,為甚麼使我患癌症呢?為甚麼我祈禱了許久,神仍未答覆呢?為甚麼神讓我家中發生不如意的事呢?因此,你就開始懷疑神的愛了!哈巴谷書的開端,很誠實的告訴我們,有很多的遭遇,我們不明白神的用意。

每一個屬靈的問題,都有它解決的辦法。每一個試煉,神必定開出路;我們受的試煉,必不至擔當不起的,神不會把難擔的擔子加在我們身上的。從哈巴谷書中,我們看到解決思想上的方法,這是最重要的信息。我們不是講病,乃是講醫病的方法。

我們受困擾,越受困擾就越難過;是因為我們沒有用神的正當方法去解答。很多時候,我們的解答,非從神而來,而是從自己而來,哈巴谷先知如何從生活中、信仰上、惆悵裏、恐懼中,再一次得到復興呢?他用甚麼方法呢?

當我們受到困擾時,應當怎樣去應付呢?

(一)不要把困擾向人多講,否則困擾就越陷越深。

(二)不要急促下結論。在我所事奉的教會,有一位姐妹是從香港來的,她到美國,很不如意。丈夫給她許多痛苦,使她很失望難過!她沒有在安靜中思想這問題,指望得人的同情,就隨便向人講;那知越講心就越痛苦,越難過,一年多沒有喜樂的日子。只有埋怨說:「神不看顧我」。

對於這樣的事,我們必須安靜等候神。

一、要思想神的公義,信實和應許

當我們來到神前,安靜思想所發生的問題之時,不要思想問題的本身。一章一至十一節講到問題的本身。但十二節忽然插入先知的一句話,這話有非常重要的屬靈教訓;就是想神信仰中不變的原則。神的永恒,公義,和慈愛;祂有豐的憐憫和無盡的恩典。要思想神的信仰,神不變的原則;這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哈巴谷雖求解答問題,神卻緘默。神為何興起迦勒底人摧毀以色列國呢?先知不明白,但卻相信,神是聖潔的、不變的、公義的,祂對作惡的人終底必施以報應。倘若我們願意效法先知,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我昨天講到一對愛主的夫婦,他們所愛的兒子,因車禍而喪生。這位姐妹幾乎失去理智,口裏喃喃的抱怨說:「神為何如此待我?」我就勸她到休息室,為她禱告。我真不知道該用甚麼話來安慰她?使她信心不至失落。若說:「事情已經過去了,何必再哭呢!神會幫助你的。」這樣的話似乎不合情理。於是對她說:「我們所信的神,從不會做錯事的。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祂不能背乎自己。祂是公義的,也是永恒的!」

當我講到信仰的原則時,奇妙的事就發生了,她的眼淚忽然停止了。我對她講及哈巴谷的原則,她就受感動。照樣當困擾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最好不要思想問題的本身,要相信神不變的原則。這樣,就能幫助我們了解神,對神所作的事,不再起疑惑。

二、要禱告將問題交託給神

先知告訴我們,我們對基本問題有懷疑時,要將問題交託給神,把問題帶到守望台。守望台是觀察軍情的,守望的兵跑到上面,用遠大的眼光警衛城池,今日基督徒也應當這樣看守神的教會。

三、要等候從神那裏尋求答案

由(二4至20)的經文中,看見神給先知哈巴谷的答案,基督徒祈禱未蒙應允,對神起懷疑是因為沒有到守望台等待神的答覆。先知把問題交託給神,卻在守望台等候神的答覆。神答覆是:

第一,不必怕,迦勒底人不過是神興起的杖,以後神會消滅他們。

第二,義人必因信得生。換言之,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但義人必因信得生。對基督徒來說,我們在世上過生活,有兩條道路,須要選揀其一的:

A、信心的道路。

B、你自己理智的道路。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以自己為中心,什麼事情要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自己的方法就是自高自大,心不正直。一個用信心信靠神的人,必得著神的公義;反過來說,一個不信神的人,必得不著神的公義。弟兄姊妹,你是站在那一方面?

什麼是信心生活的定義呢?就是不以自己為中心,而過信靠神的生活。信心最高的表現,就是相信神的話。神的話如何講,我就如何去行,這才是絕對信靠神的生活。

兩條道路中,基督徒只可走一條,可能接受神的路,百分之一百信神;或走自以為義的路,中間的路線絕對沒有的。以自我為中心,自高自大的生活,有一日必要滅亡;義人必有一日勝利。

弟兄姐妹,你站在那一條路上?神對你我的要求,絕對站在信心的道路上,在一生中,過信心的生活。

我們基督徒只有一條路可走,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一定滅亡,義人必有一日勝利。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