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井旁婦人遇見耶穌

經文: 約翰福音 4:27-42

有本書名戴德生與馬利亞,戴馬利亞是我的曾祖母,她是戴爾的女兒,生於馬來西亞的馬六甲。戴德生認識馬利亞,是很奇妙的見證,今晚講些他們戀愛的過程;在座許多青年弟兄姊妹也許需要聽這方面的見證。戴德生有段時間曾在汕頭傳福音;因為認識了馬利亞,所以沒有再回到汕頭。戴德生和一位從蘇格蘭來的宣教士丁威廉同工,這人是有名的佈道家;在英國、加拿大、中國,神重用他;他到中國就把天路歷程譯成中文。1856年和戴德生配搭,從上海南下汕頭傳福音,後因戴德生病倒,無法逗留,他就送戴德生登船往上海養病。戴德生來到上海,想不到他存放物件的倉庫火警,福音單張、聖經、醫療器材全被焚毀;那時差會未寄款來,貧病交集,極其困難;還好有基督徒關心他︴接待他。當他接英國女友來信,心中大喜,希望從中得些安慰,不料卻是一封「哀的美敦書」說:「你若不離華回英,我們的婚事就此不談;我父親同意我們婚事的唯一條件,就是你必須放棄中國的工作,回英國當牧師事奉主。」次日早晨,他雖然身體軟弱,仍上街分發單張勸人信耶穌,他帶著沉重心情,他本以為這位女友是神要給他為妻的,但如今他曉得必須遵行差他來者的旨意。他在上海,因為失了醫療儀器,所以決定南下寧波,那裏有一位早期在中國做醫療福音工作的醫生,可能有多餘的器具供他使用。那時在寧波有一個廿歲的女子名馬利亞;她六歲時喪父,十歲時喪母,後來有人送她到英國,和她的兄姊在一起讀書。她父親臨終曾寫封信到新加坡給妻子說:我每逢高興時有兩種想法,第一、巴不得主名在中國得榮耀。第二、盼望你和三個孩子在這神聖的工作上有份,要為基督的名在中國得榮耀而活。弟兄姊妹!未知今天我們的理想是甚麼?是否活著為基督,叫基督在眾人中得榮耀。

 

馬利亞16歲時離開英國,本來她沒資格當宣教士;但因她姊姊要到寧波教書,她與姊姊同去,比戴德生到中國更早,約在1853年,在寧波基督教第一女子學校任教三年多。戴德生到中國,他們愛情的過程並不順利;因為寧波女校校長是第一個單身來中國的女宣教師,年紀已大,將近退休,她看馬利亞姊妹如同女兒。當她發現戴德生和馬利亞有意交往,極為反對;認為這個宣教士窮苦。沒有差會背景,沒有完成醫科學位。而且個子很矮,穿的又是中國服裝,為了這些理由,教馬利亞別理他;其實馬利亞毫不知道戴德生對自己有意思的,她早已鍾情於他了。她的哥哥曾對她說:「如果戴德生真正愛你,他應該回英國完成學業。」她回答說:「如果為了工作更有效進行,我甘心樂意等候:若非為工作效果而是為了榮耀,我覺得不對;如果他愛我過於愛主,他不配作我的丈夫,我也不要他。」這兩位青年,真是以基督的工作為首任。到了1858年,馬利亞21歲,反對者終告失敗,這對有情人終成眷屬了。他們結婚只有2年,他們在英國得到中國內地會的異象,夫婦站在一陣線,共同奮鬥,幾經苦難,成立中國內地會,於1866年帶領第一批內地會的宣教士到中國開始工作,當揚州發生困難時,馬利亞險被打死,她在1870年因病回天家,那時她的女兒和兩個兒子都死了;她以主的工作為首任,她遵行差她來者的旨意。

 

我們願意見耶穌,我們已經從不同的角度思想這句話;今晚我們繼續看約翰福音第四章,這段記載我們都很熟悉。耶穌走路累了,坐在井旁;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來了,耶穌竟然和她談話,使她非常驚奇;因為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素不來往。當主耶穌題到活水時,她想減輕生活上的困難,向耶穌要活水;當主說到她生活情形時,她認為耶穌是位先知,就問祂一些神學的問題。這些事我們都很熟悉;但今晚讓我們來看下半章。當門徒從敘迦回來,他們看見耶穌正和撒瑪利亞婦人講話,覺得很驚奇,使他們更驚奇的是「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麼。」「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32-34)弟兄姊妹!是否學會這個功課?我們曉得吃飯維持身體的力量,但是我們身為基督徒,當知道,遵行神的旨意供應我們屬靈的能力;雖有許多困難、挑戰、阻礙;可是遵行天父旨意,確是能力的來源。求主幫助我們學習這方面的功課:「遵行神的旨意」且「作成祂的工」。

 

從耶穌、撒瑪利亞婦人和門徒的角度,看「作成祂的工」。第四章開頭題到耶穌離開猶太。耶穌的工作日見成功,耶路撒冷成群的人跟隨耶穌。祂為何要離開呢?主耶穌要我們在此學習功課,人多未必是成功的標準;世人常以為人多是成功的見證。要決定在何處工作,這對傳道人和神學生來說是很大的考驗。許多人常會如此,神學畢業後,看那教會人數多、奉獻多,就接受那裏的聘書。耶穌卻不是這樣,祂不因人多就附從,祂有自己的立場,祂從不因怕困難而放棄神的工作。我們從四福音看見耶穌不怕面對前往耶路撒冷,明知那裏有十字架等待;但是祂知道神的時候還未臨到。另一方面,耶穌工作的原則是隱藏的,祂醫愈病者,常吩咐他們不要宣揚;因為有時宣揚出去,反使祂不能逗留繼續工作。

 

耶穌離開耶路撒冷,也許祂以為留在那裏會給施洗約翰帶來很大的壓力;因為約翰的門徒前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裏去了。(三26)主耶穌實在很關心同工!還有一重要原因,必須經過撒瑪利亞。(4)這條路並非一般猶太人所願意走的;因為他們懷恨撒瑪利亞人,種族歧視互不往來,他們寧願過約但河而後北上,拿撒勒或加利利繞道而不走捷徑。由此可見,基督不存種族優越感,為對付這個問題,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更重要的是愛的「必須」;因為在那裏有個極其需要耶穌的婦人,雖此路有危險,但祂必須前往。這給我們很大的提醒,耶穌甘心離開眾多人群,去幫助一個在病苦中的婦人。

 

在座的朋友!有哪位感到心靈受創傷、充滿了壓力、無人關心、無人明白分擔你的痛苦;請你見耶穌,祂離開眾人去幫助一個在痛苦中的撒瑪利亞婦人。主耶穌工作一向如此。

 

主耶穌十二歲時,父母帶他上耶路撒冷,當他們回去,耶穌仍私自留下,後來他的父母發現他不在同行的人中間。過了三天才找到他在殿裏,母親問他為何這樣行?耶穌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路二49)當主死在十架上,祂宣告「成了」,祂已作成了祂的工。

 

耶穌離開耶路撒冷,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我們再從撒瑪利亞婦人的角度來看,她真能夠作成主的工嗎?她的背景太複離,曾經有過五個丈夫。在中東地方都是女人打水,都是早晨和傍晚時分打水;因中午烈日當空實在太熱,這婦人卻在正午無人打水的時候打水;因其他的女人輕看她、咒駡她,迫得她無法過正常生活。可是她在井旁遇見耶穌,與耶穌談話之後;「為耶穌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自此以後,這撒瑪利亞婦人不再有罪咎感;因她遇見了耶穌,她得了釋放;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她不再害怕,因耶穌基督幫助她,對付已往的罪。謝謝主!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也可得到同樣的恩典,已往的失敗,對不起良心之處,不可告人的失敗秘密;來到耶穌基督面前,認識了祂,祂要幫助我們對付這些問題。若有人在基督裏,就不再被定罪。保羅,奧古斯丁都有這樣的經歷;你、我都可有;我們的主沒有改變,祂不但把過去的都說出來,祂也對付了、解決了。保羅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當撒瑪利亞婦人遇見耶穌時,卻把她原預備打水的罐忘得一乾二淨;她原來的目的在於打水,如今放棄這個工作。她感到有更重要的事要作,把村中同胞帶到耶穌的面前;這是身愛的爆炸力,她認識耶穌、愛耶穌;她知道耶穌的偉大,必須趁早幫助同胞也認識耶穌。原來輕看她、棄絕她的村人,聽了她的聲音,知道她改邪歸正,都跟她來就耶穌。奇妙得很,這個撒瑪利亞婦人竟然帶領他們來到耶穌跟前,她成了佈道家、宣教士,作成了祂的工。她認識耶穌,內在的問題解決,有力量帶領別人也認識耶穌。

 

我在1955年底,第一次來到香港,聽了個故事,一直不忘記。有一主日牧師講道題到古時中國某處有個基督徒,他年老、生活困難而且是個啞吧;但他領人歸主比他本堂講道的傳道人還多。每天早晨,他靈修,早餐後,帶了福音單張出去,站在河邊;因為沒有橋樑,來往的人必須脫鞋涉水;他免費服務往返背人過河,還奉送福音單張,這樣帶了許多人信耶穌。身愛爆炸的力量,勝過千言萬語的勸勉。

 

撒瑪利亞婦人為領人信耶穌,把自己的水罐也忘記了,弟兄姊妹!你為主忘記了自己甚麼事情?你自己水桶願否暫時棄置,優先帶領你的家人、親友到主前。不久之前,我在中國,有位醫生對我說了動人的見證;也是位頗有名的醫生,工作責任很重。他很愛主,有一天他進病房巡視一個病人,主感動他向這病人傳福音。他對主說:「不可能,因我在醫院有很重的責任,若我在自己的單位傳福音,如果院方知道,別的病人知道,問題就來了;如果我到別的醫院,我可以為你作見證。」主說:「你向這個病人傳福音。」後來,他順服了,他就向這病人傳福音,這病人說:「醫生,你信耶穌嗎?我年青時聽福音,到禮拜堂;但是放棄多年了。」醫生帶領這個病人信耶穌了,過了兩天,這病人回天家了。

 

當主揀選門徒時,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這是主耶穌的呼召,這些門徒當時根本沒有想到得人。為耶穌去買食物,不是更好嗎?有時我們認為所作的是好的,可是沒有作到最好的;好的就成為最好的敵人,我們為了做好的而放棄做最好的。門徒進城之間,撒瑪利亞婦人出來了,他們沒有和她說話,他們到商店買食物,也沒有對那些商人談及救世主經過你們的地方,他們錯過良機;當他們回來,看見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談話;他們還驚奇,門徒請主吃。「耶穌說:我有食物……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弟兄姊妹!我們應該明白這句話,並非我們信了耶穌以後就不必吃飯。(好像在座有許多人,覺得今晚優先的事是聽道、聽道以後才吃飯)基督徒當然也要注意身體的健康,不要作糊塗人;但是主耶穌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祂看見撒瑪利亞婦人出來,祂認為此時此地該傳福音。感謝主!門徒並非一直這樣下去,他們改變了,復活的主給他們大使命,聖靈給他們能力,聲勢震動羅馬帝國,他們在耶路撒冷、撒瑪利亞,到處為主作見證。彼得說,我們必須聽從神,不能不作見證。巴不得今天主給我們有這樣的心志。撒瑪利亞婦人有這樣的心,巴不得我們像那位啞吧弟兄。我們有口說話,可是有沒有基督的愛在我們心裏,有沒有「必須經過撒瑪利亞」那種催迫呢?謝謝主!我看見香港青年站起來為主作見證,在香港、中國、日本、泰國、回教徒地方傳福音,我看見醫生放棄香港的工作,到偏僻有需要地方事奉主。這是愛的必須「作成祂的工。」

 

各位弟兄姊妹!今晚我講我曾祖母的見證,她的父親有個願望,雖他在世日子不多,也寫信給他的妻兒,他有兩個願望:「基督在中國人中得榮耀」「你們也在這工作上有份。」

 

今晚我有很重要的負擔,第一、基督在中國人中,在世人中,在萬民中得祂當得的榮耀。第二、盼望在座青年在這神聖的工作上有份。

 

各位!這幾晚和大家分享我家的見證,不是高抬一家的人和誰人,我真是盼望弟兄姊妹知道,這樣事奉主是何等榮耀的事,盼望有更多香港青年有心要榮耀主,作成祂的工。


講員: 戴紹曾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