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憐恤 — 愛的實踐

經文: 馬太福音 5:2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必蒙憐恤。」在登山寶訓中之八種屬靈生命特質,是有次序連貫性的,有進步性的追求。今日我們要思想憐恤就是愛的實踐;一個人願意活在神旨意裏,按照聖經原則去過生活;他的生命最高指標就是這愛。他不只放在心中,更是實施出來的。耶穌盼望從我們身上,能尋到憐恤人的美德;用憐恤的愛向一些困苦、有需要的人去實施。在現今時代不太多人欣賞這種美德。在耶穌時代有一些外邦的宗教,他們的神明,是沒有感情的;他們觀念中的神,是坐在天上飲酒作樂交談,是閒來無事,捉弄地上所管核的人。難怪保羅在雅典傳道時,講到耶穌基督不單是神的兒子,是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上的;祂更加為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不過這些外邦人,從來是沒有這種觀念,他們對保羅所講論的神,覺得可笑,說:你們的神是有這豐富的感情。他們不能接受保羅所講這樣的一位神。同一時代希臘的哲學理論,提倡一個不動心的生活操練,是要人完全失去任何感情的;甚至操練自己麻木至沒有感情反應,這樣你就成功在屬靈操練達至高峰境界。這不是聖經的教訓,在耶穌基督及保羅的時代,這種愛心憐恤是當時人所不願意接納、認同的道德價值觀。今日著重在一個精英制度的社會,是由競爭中出來的優勝者。人往往為了向上爬,無情的排斥別人,踐踏擊敗別人才可建立自己;這反映了十九世紀出名的哲學家尼采,他的哲學相當極端的。他盼望藉他的哲學去建立一個超人的社會,用優生學排除才幹能力低下的人;進化到一個超人境界,並要燒滅基督教。因為耶穌的教訓是去愛人憐恤人,特別是軟弱有需要的人。但他們是不容許如此去關心照顧的,因為會攔阻他們的社會進化到超人的境界。故此基督徒要從這世代中作出應有的見證。現在試從三方面去思想。

 

(一)愛的真義

 

聖經所講的愛是甚麼一回事呢?甚麼是真愛,一想我們心中就有幾種的愛。男女之間情慾感受的愛;朋友之間以理性為出發點的愛;骨肉之親天生的愛;正常的愛是不須訓練的。但聖經所講的,憐恤人的愛,是基督徒才會有的;是從天上而來的愛。

 

1)愛是神所賜予的

 

我們信主之後,神所賜予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能夠體恤別人,是因為實行從天上而來的愛;我們是曉得根據聖經原則去愛人,這是出於神的恩典。

 

2)回應的愛

 

即是報答的愛。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因為我們感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大愛,所以我們懂得如何去愛人;憐恤別人,是一種對神感恩,報答有回應的愛。也是一種提升的能力,使我們有體恤愛別人的能力。當我們思想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大愛時,有否用耶穌基督的愛,去愛別人呢?

 

3)用意志作出發點的愛

 

是立志去愛人,將好處帶給別人;這是態度上的問題,是我們可以的。耶穌所講的愛是從上頭而來的是神可以命令的,你們要愛仇敵,為逼迫你們的禱告。是用意志、志將好處帶給他,耶穌說:要愛仇敵,怎樣愛他呢?為逼迫你的禱告,為他禱告;這樣敵人慢慢被你的愛溶化,漸漸你會覺得他都可愛,你能將感情投入愛他,這是意志出發點的愛。

 

4)愛就是同在

 

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神愛我們到一地步與我們同住,這就是愛;是人所能明白的。如果我們愛一個人時,你一定想時刻與他在一起;所以同在就表明這愛。神愛我們,祂也很想我們能與祂時刻在一起;這是聖經所講的愛。

 

5)無條件的愛

 

神是無條件愛我們,因為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神愛我們這罪人,對祂有甚麼好處呢?這種愛是不容易的。我們時常去幫助體恤別人時候,如果這人沒有對我表示多謝,忘恩負義;我們就會很激動,正是好心無好報!如此就反映出那愛與憐恤多少,是帶有條件的。無條件的愛是不容易的,我們能否無條件的,去愛那些敵擋我們的人呢?

 

6)成全律法的愛

 

這是很重要的,許多人的見解是,只要我們去愛一個人,為他做甚麼也可以;甚至破壞律法去愛一個人也可以。近代流行的一種處境論理學,就是將許多聖經原則帶入去道德的處境裏;只要這些聖經原則,能幫助你可解決處境,你就應用這些聖經原則;若不行,則將所有聖經原則拋開。但只有一個絕對的原則,就是愛。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就完全了律法。(羅十三8)愛不是廢除律法,乃是成全了律法的。

 

7)恩威並施的嚴愛

 

有恩又有威,就是神在伊甸園,對始祖所實施的就是嚴愛。但神同時有慈愛追隨著他們,這就是神恩威並施的嚴愛。我們也許在愛人的事上,不曉得恩威並施;為要達成愛,只要他喜歡甚麼就任由他!大衛是一位好的君王,因為他不懂用這種的嚴愛,教養他的子女;他就不是一位好的父親。在我們去憐恤愛人,去幫助別人時,要小心!免得我們愛人反而變成了害人,恩威並施時操練是要留意。

 

(二)實踐憐恤的障礙

 

為何基督徒不能去憐恤去愛別人呢?

 

1)是我們未曾經歷神的愛

 

當一個人真正去經歷神的愛時,是時常思念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大愛,這愛常活劃在我們面前。撒該一接觸認識主之後,立刻曉得如何去愛人憐恤人;同樣主的愛時常激勵感動我們的心,我們才懂去愛人。「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四19)十九世紀一位比利時的宣教士達緬,他在夏威九群島中的一個小島上,為了服事八百名痲瘋病人,將福音傳給他們。他十七年來在島上工作,協助他們建造房屋、醫院、學校等設施;最後他自己也染上了麻瘋病,而死在這孤島上。一個愛神的人,才懂得去體恤愛別人,這是很重要;所以我們必須除去愛的障礙。

 

2)忘恩負義的人

 

(馬太十八章)耶穌基督講的比喻:有一個僕人欠主人一千萬銀子,主人原諒他,免了他所欠的債;他蒙了憐恤。但他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只是十兩銀子;就掐住他的喉嚨,迫他償還。他的同伴都看不過來,就告訴他的主人,主人很震怒,把他交給掌刑的。這比喻說明了許多人成為忘恩負義者,既領受了神的愛,卻不曉得去愛神愛人。

 

3)愛不能實踐出來

 

許多信徒用敬拜代替了憐恤,我們以為這就已足夠。我用不著照顧貧窮的人,神在(賽一章)表示,神憤慨,藉先知責備以色列人。你們獻許多祭物,守各種節期;你們雖然如此行,是我不能容忍的,甚至我會恨惡你們的敬拜。神為何這樣呢?因為他們不止住行惡,在殿中敬拜偶像,離開神又去作惡,沒有學習行善。基督徒無憐恤人的心,只懂在教會中敬拜,熱心事奉神,以為已足夠。耶穌以為他們所作都是枉然的,敬拜決不能代替表達你的愛和憐恤。

 

4)靈修的操練代替了憐恤

 

今日年青人流行靈修的操練,這操練是對的是好的;如果這操練不能使你愛神憐恤別人,這就有很大的問題。(賽五八3-9)先知奉令嚴斥偽善說:你們天天尋找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神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神。雖然如此,神卻嘆息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作苦工……。但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拆斷一切的軛麼?即使你們這樣的操練,但仍是欺負別人;這行為神是不能容忍的,祂甚至討厭我們的敬拜和操練。如果我們能好像賽五十八章所記,能去體恤別人,那我們就是一個有福氣的人。你的光就發現如早晨,你所得的醫治必速速發明;你求告我必定應允。我就常引導你,叫你心滿意足,何等有福氣。

 

5)為何缺乏對別人有憐恤

 

教會和基督徒對社會缺乏,錯認憐恤的工作。我們基督徒只傳福音,做屬靈的事;福利、醫院、學校等工作由政府去辦。教會應集中資源去傳福音,似是一個好的理由;不必花精神、金錢去憐恤別人。其實是一個錯誤觀念,耶穌成了我們的榜樣;到各城鄉去不只傳福音,祂看見人好像羊沒有牧人,祂是一個身、靈並顧的主。所以教會無理由將憐恤慈惠工作,只由政府去做;我們單傳福音是不合乎主的標準,教會應量力而為去關心社會的工作。先解決人的問題,有耶穌基督的福音,才可徹底解決全人的身心靈問題;假如教會採用政府地方,藉社會工作去做教會事工;一定要做到最好,否則我們是欺騙了政府,這是不合神心意的。

 

(三)憐恤的操練

 

神對每一個屬祂的人要求的是甚麼?聖經說明:「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1)學習公義

 

公義就是把別人應得的給別人,大家都會認同這個定義。例如聖經對家庭教育就是,丈夫應愛妻子,丈夫如果不愛妻子,就是虧欠妻子,沒有向她行公義。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果妻子表明要做女強人,不肯順服丈夫;這樣妻子就是虧欠自己的丈夫,沒有向丈夫行公義了。作兒女當孝敬父母,父母當盡本份藉聖經教養兒女。政府市民都當彼此行公義。向別人行公義,將應得的給人。

 

2)好憐憫

 

憐憫是超過別人應得的給予別人。聖經特別教導我們,要喜歡憐憫,不是吝嗇,勉強存心地去憐憫別人。當人犯罪時,神向我們定罪下地獄,這是神向我們行公義;但神又差遣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地上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這是憐憫。是超過我們應得的給我們,求神教導我們做一個好憐憫,超過別人應得的給予別人。亞伯拉罕分家時,施憐憫將超過應得的給羅得。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榜樣,祂到處施憐憫,我們要操煉憐憫,學習放下自己的權益,才可將好處帶給有需要的人。

 

3)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謙卑就是將自己,連同自己所有的給予別人;這是最高愛的表達,耶穌能做到。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祂倒空自己所有給我們,成為奴僕的形像,成為社會最下層的人。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去經歷人世間最大的痛苦;且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昔日為最卑賤的奴隸所預備的一種最殘酷的刑具,耶穌基督就是如此,放下一切與我們認同。一個聖潔無罪神的羔羊,從來沒有經歷過犯罪的主;祂甘願為全人類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5-16)。今日沒有人可以說,我所受的痛苦經歷,是無人能明白的;其實主耶穌都明白你,了解你!祂曾被厭棄,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甚至我們也不尊重祂。但祂卻能體恤你,祂明白你;弟兄姊妹你是否將自己倒空,有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