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文集

邁向豐盛 - 紀念張慕皚牧師

邁向豐盛 - 紀念張慕皚牧師

張慕皚牧師是九龍城浸信會榮譽會牧,多年忠心牧養群羊;他亦是建道神學院院長,栽培眾多神學人才;他也是港九培靈培經會的董事,自1979-2007年期間,更先後七次出任港九培靈研經會講員,在華人教會中備受尊重,影響深遠。

我們特此把張慕皚牧師於2014年接受訪問的全文及七次在港九培靈培經會的講道文摘,輯錄於此,以為紀念,並願聖靈使用這些寶貴信息,建立各地的教會。

張慕皚牧師生平

  1. 蒙召篇
  2. 事奉篇
  3. 培靈會篇

蒙召篇

2019年張慕皚牧師任培靈會主席張慕皚牧師曾任港九培靈研經會(下稱培靈會)董事及講員(1979、1982、1986、1992、1993、2000及2007),盡心竭力,忠心至死。

張慕皚在1941年世生於香港,那時正值抗日戰爭時期,走難到中國,大概1949、50年才返回香港。他小學時期就讀於加士居道的循道小學,中學時轉讀九龍華仁,並在這時期蒙召。那時,他跟隨家人參加九龍城潮人生命堂崇拜,團契生活方面則隨朋友參加九龍城潮語浸信會,並參與不少事奉。那時他已經認識培靈會,並很喜歡聽道,當時他多在加士居道循道衛理聯合會聽道(那時香港與九龍的培靈會是分開的)。張慕皚在中學畢業時用了一週時間到姊姊在新界的一個農場安靜等候神。當時他並不想傳道,但又想知道神在他生命的計劃,結果,他清楚接收到神的呼召。由於他仍然不想做傳道人,所以在中學畢業後沒有立即報讀神學,而到加拿大升讀大學,神卻用許多方法催促他到神學院接受裝備。起初他本想入讀位於Saskatoon(薩克屯)的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沙省大學),經過Regina(雷城)時,在宣道會的聖經學院借宿一晚。早上他起床時有一位西人叩門,原來是包忠傑牧師(Rev. Paul H. Bartel)。包牧師告訴他不用去Saskatoon,該大學在雷城也有校園,鼓勵他留下來。結果,他決定在雷城讀書,有一段時間住在宣道會的聖經學院的宿舍,得悉有神學生入讀美國芝加哥的三一福音神學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簡稱「三一神學院」,從而對此學院有所認識,終於入了三一神學院,完成兩個學位。後來,他與太太到美國德州的西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主修基督教倫理學,完成三年課程獲神學博士。神學博士畢業後,張慕皚返回雷城,在加拿大神學院(Canadian Theological Seminary)任教了七年。期間遇到宣道會的郭志茜與陳慈恩宣教士,他被這兩位宣教士鼓勵回港事奉。

 

資料來源:《承先啟後》張慕皚牧師專訪

事奉篇

2019年張慕皚牧師任培靈會主席1979年,張慕皚在安息年期間到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下稱「中神」)做訪問教授,在中神教書一年。當他預備離開時,滕近輝牧師鼓勵他在之後到建道神學院(下稱「建道」)或中神任教,結果便在建道任教了二、三十年。

張慕皚的岳父張有光牧師臨近退休之時,張慕皚是九龍城浸信會(下稱「城浸」)的特約講員,城浸請他留下來事奉,同時,建道院董會主席滕牧師又想他繼續在建道事奉。及後,他被宣道會區聯會按立為牧師,他維持在建道事奉,週末則在城浸事奉。後來城浸仍找不到接任主任牧師,結果他接受了城浸的邀請,擔任了主任牧師,直至退休。

 

 

資料來源:《承先啟後》張慕皚牧師專訪

 

培靈會篇

2010年張慕皚牧師任培靈會主席由於城浸是培靈會的主場,關係密切,培靈會邀請張慕皚牧師擔任董事,他沒有立即答應,但培靈會仍繼續邀請,後來他便答允擔任董事,作了有效的橋樑使人同心事主。

張牧師在培靈會的參與,在1979年開始便擔任講員,他明白到每年這麼多人渴慕來聽道,作為講員,他會盡力預備。有些講員說預備時會睡不著,可見,作為講員的壓力是很大的。聽道者有不同學歷、背景,他的原則是盡量深入淺出,多用合適的例子。他事奉的態度是神給他機會,便盡能力做。若做得不好,求神憐憫。有時手上事工多,只好按重要性安排次序,但假若盡了力,就不用介意做得好不好,一切要交托給神。其中最深刻的一次,是史保羅牧師(Rev. Paul Smith)病了,楊濬哲牧師找人代替他,於是找了張牧師。當時只有一週時間預備,感謝神藉同工恩待他,讓他專心預備講道而不用掛心其他事務。另一方面,張美萍師母與張牧師也是同心事主,她在培靈會中擔任領詩及司琴多年。

 

培靈會講員合照

2000年第72屆講員:蘇穎睿牧師、陳濟民牧師、張慕皚牧師

2000年第72屆講員:蘇穎睿牧師、陳濟民牧師、張慕皚牧師

1982年第54屆講員:張慕皚牧師、唐佑之牧師、馬有藻博士

1982年第54屆講員:張慕皚牧師、唐佑之牧師、馬有藻博士

1979年第51屆講員:滕近輝牧師、唐佑之牧師、張慕皚牧師

1979年第51屆講員:滕近輝牧師、唐佑之牧師、張慕皚牧師

 

資料來源:《承先啟後》張慕皚牧師專訪

《承先啓後》

 

 

《承先啟後 ——港九培靈研經會口述歷史人物專訪集

張慕皚牧師專訪

 

奉獻方式牧言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