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聖經看權位與權威

經文: 但以理書 7:1-14

聖經看權位與權威

今晚我們一起從但以理書七1﹣14思想「聖經如何看權位與權威」。

一個國家的垂直面,決定那個國家水平面的運。

  南國因為「自殺」得罪上帝,就有「他殺」被巴比倫擄去。但以理是第一批被擄走的,當時他與三個朋友都只有十幾歲,被擄到巴比倫的皇宮,十幾歲的孩子進入這地方很危險,因為有錢、色、權的試探。離開父母、離開教會,離開耶利米,離開聖殿,離開聖城,沒有父母、先知在身邊,有的只有權利、錢與色,可是他竟然可以影響巴比倫和波斯兩大帝國,七個王都因但以理而臣服。用現在的話來說,但以理離開聖殿,進入職場,他的職場是經過在國際企業的併購案,從巴比倫到波斯,在職場見證上帝,這就是職場神學。何為職場神學?耶利米去不到的地方,但以理去了,牧師傳道去不到的地方,信徒去了。但以理的影響力超過耶利米,以色列有十二支派,除非但以理被上帝所使用,否則基督徒在世界的比例只有十二分之一,這就是華人教會的現況。須要讓十二分之十一的人在墻外被上帝用,墻內是為了墻外,週末是為了週間,好讓十二分之一變成十二分之十一的影響力。但以理的影響力超過耶利米,因此你要把自己當作職場傳道人,在職場傳道。

  古列王帶領波斯帝國征服巴比倫帝國,以色列就進入歸回的時代,這段時間,但以理夢到人間四個帝國:第一個帝國就是巴比倫;第二個帝國是波斯瑪代聯合的帝國;第三個帝國是希臘帝國,當中帶頭的是亞歷山大大帝 ;第四個帝國是羅馬帝國。但以理書第二及第七章就可以看到這四個帝國。耶穌就誕生在羅馬帝國,因此第二章就提到耶穌彌賽亞的國度,將人間的帝國粉碎。我們會討論四個人間國度,與彌賽亞的國度(人子國度)。

  稍微介紹第二個國度──瑪代與波斯,瑪代與波斯聯合起來攻到巴比倫。「我見那公綿羊往西、往北、往南牴觸。」(但八4)公綿羊就是瑪代波斯國度。第三個就是希臘國度,「見有一隻公山羊從西而來,遍行全地,腳不沾塵。這山羊兩眼當中有一非常的角。牠往我所看見、站在河邊有雙角的公綿羊那裏去,大發忿怒,向牠直闖。」(但八5﹣6)希臘最重要人物就是亞歷山大大帝。他的老師就是亞里斯多德,他勸亞歷山大大帝:希臘最大的神不過是人手所造,而東方的神是動物造的,所以攻東方一定可以得勝。所以年輕的亞歷山大大帝就從西邊而來,最後要往巴比倫、波斯去。他怕有割侯戰,因此他先往巴勒斯坦往埃及,經過推羅,進入耶路撒冷,進入耶路撒冷後,所有耶路撒冷的大祭司都投降,他們就告訴亞歷山大大帝,他就是但以理書第八章所預告的那一位(八21)。這公山羊就是希臘王,兩眼當中的大角就是頭一個王,亞歷山大大帝就放過耶路撒冷城,往埃及去,得了埃及,再回來攻巴比倫,攻到波斯,然後班師回朝,這個衝突就是第二與第三帝國的衝突。

  亞歷山大大帝班師回朝到巴比倫就死在那裏,沒有回到馬其頓,他有勇更有謀,他是個詩人,他沿路都帶荷馬史詩,好讓他所到之處都希臘化。他死在巴比倫,他唯 一的兒子也被殺,因此希臘帝國變成四個國,然後希臘帝國開始墮落、衰微,亞歷山大死的時候是33.5歲,與耶穌一樣。所以我們介紹從巴比倫到波斯的但以理,就開始理解何為權位與權威。

  第四個帝國就是羅馬帝國,羅馬皇帝下召,耶穌肉身的父母就從拿撒勒搬到伯利恒,為何是這個時候呢?因為時候滿足了,羅馬的道路通了,保羅可以宣教了。耶穌進入人間,就是剛才我們提到的人子的國度,神的兒子變成人的兒子,為女人所生,為施洗約翰所施洗,最後釘在十字架。

  當你非常關心世界權位的時候,但以理第七章提醒你要看重權威,最精彩的亞歷山大大帝,那個權位會大江東去,一樣是33.5歲的耶穌的是有永恆的權威,事奉衪的有千千,在祂面前有萬萬。因此,今晚我特別提醒弟兄:你關心政治,你要有眼光 ,你要看權威超過權位,看天上的國度超過地上的國度:

1. 人間的歷史就是一部權位爭奪史
   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大江東去。爭奪權位,就像秦始皇,滅了六國,有極大的權威;劉邦說:「大丈夫當如此也。」項羽說:「彼可取而代也」,馬上要開始另一場戰爭, 楚河漢界分別逐鹿,從六國戰爭進入楚漢之爭,正如但以理所看到的國度: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

2. 人生是一條通往永恆前的不歸路
   歷史是往前走,是一條不歸路,基督教的時間觀就是如此,創始成終,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不像佛教,佛教的時間觀是圓的,以為太陽明天再出來,花明年再開、春天明年再來,就忘了時間是直線,而且越來越快。時間是條直線,不要被圓形的觀念所欺騙,認為我以後再孝順我的父母、我以後再愛我的配偶,我以後再關心我的孩子,你豈不知道明天並不是在你手中?!人生是條通往永恆的不歸路,與人類歷史一樣,回不去的。

3. 為爭奪權位人施展手法往往殘酷
   世界上爭奪權位是非常殘酷的。讀中國歷史我們知道武則天,她本來是個妃,為了搶皇后的位置,親手把親生女兒掐死,嫁禍皇后,坐上皇后位置。基督徒可以從政,但政治界很複雜,那個過程可以吞吃、嚼碎,所以你要有但以理的高度,要了解人間的攻防戰是很邪惡的。

4. 人類所爭奪權位其實是大江東去
   古列就吞滅了巴比倫,這個故事提醒你,歷史在上帝的手中。人間的帝國永遠是大江東去。從巴比倫到波斯,就是希臘,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四個將軍瓜分他的帝國,後來羅馬帝國也分為十個角,大江東去。

5. 越複雜的時空越需要永恆的眼光
   但以理進入充滿權力、金錢、情欲試探的王宮,沒有父母、先知在身邊,但他有上帝的眼光,因此關關難過關關過。你要有眼光,你的眼光是永恆的,是有高度的,像但以理到樓上禱告,越複雜越需要永恆的眼光。

6. 黑夜越深之際將是黎明越近之時
   這四個帝國都有一個特徵,會逼迫神的兒女,折磨至高者的聖民。馬克吐溫講過:「只有天空最黑暗的時候,人們才看得到星辰。」四個國度之後,才來到人子的國度。黑夜既然那麼深,黎明就不會太遠。

7. 大江必東去神兒女卻得永恆權威
   一樣是三十三歲,亞歷山大大帝死了,一樣是三十三歲的耶穌,非常精彩:亞歷山大大帝死在巴比倫王宮,耶穌死在加略山;亞歷山大大帝為自己活,為自己死,耶穌基督為你我而死;前者死在帝王的寶座上,一生燦爛,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一無所有;亞歷山大領軍千萬,血洗世界,耶穌孤獨前行,血救世界;亞歷山大大帝活著的時候贏得了世界,他死的時候失去一切。耶穌死了自己,死後得著世人。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所有的帝國,耶穌征服了所有墳墓!人間所有的人想要將肉身修為道,耶穌卻是道成肉身,從高天而來降卑為人,亞歷山大好像贏得世界上一切,卻失去天上所有,也失去唯一兒子,耶穌捨去一切,萬有全歸於祂,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不能廢去的。

   你不要太關心權位,你要更關心權威,不管政治如何風暴,我們要更關心上帝的國度。在政治的關注中,神的兒女要留心,亞歷山大大帝一切都大江東去,你要看耶穌永恆權威。

8. 眼光看見委身下半場永恆的舞臺
   但以理進入職場,沒有父母、沒有先知在身旁,但他在職場見證上帝。你人生的上半場是為下半場作準備的。讓關注權位的眼光抬高而看到權威,你我在地上的時間不多了,人生是一條不歸路。聽到今晚的信息,你要選擇亞歷山大的路還是耶穌的路?背十字架跟從他!你願意跟隨耶穌嗎?願意的請舉手,讓你的人生下半場要為上帝所用,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主,我的心向祢敞開,求祢提升我的眼光,看權威超過權位,知道大江會東去,神的兒女得著永恆的權威,赦免我的過犯,提升我的眼光,讓我知道祢在掌權。人生的上半場是為下半場預備的,使用我人生下半場,就像但以理事奉彌賽亞,迎接祢的國度,好讓祢的名被高舉,讓世人看權威高過權位,同時為君王禱告時,成為萬王之王的僕人,垂聽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傳譯: 馮啟文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