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人生的上山與下山

經文: 民數記 10:11-1233-36, 11:1-3, 13:30-14:3

人生的上山與下山

   歡迎進入第二個晚上的港九培靈研經會,今天晚上的重點在《民數記》:「人生的上山與下山」。

   今晚所選的幾段經文所描述的是在西乃半島,關鍵的人物就是摩西,這個西乃半島就像一個等邊三角形,這個等邊三角形記載了民數記的典故。摩西八十歲時蒙召,200萬人跟著他,上帝透過約瑟被賣到埃及,從七十人變成二百萬人,法老逼迫這二百萬人,他們呼求上帝,上帝呼召摩西,他就帶領百姓出埃及,從埃及到迦南地直行最快,但上帝卻讓他們沿著迦薩走廊繞路,有三個理由:第一, 迦薩走廊那邊有非利士人在等,上帝擔心他們一遇到非利士人就害怕而打道回府,所以就帶他們往南邊走。第二,因雅各移民到埃及已四百年,以色列民的思想已經被洗腦,因此他們需要重新被神在神學上洗腦,要經過瑪拉、以琳到西乃半島,去參加「遇見神」營會。第三,摩西的接棒人是約書亞,約書亞死了以後,士師有四百年的黑暗,將來有世俗化的墮落和黑暗,過去有法老王多神的觀念和逼迫,所以上帝讓他們繞路。上帝好像不是以目標為導向,在繞路的過程中,你會碰到一個大而可畏的曠野。繞路比較遠,比較辛苦,在這個大而可畏的曠野,眼睛亮的人還可以看到甚麼呢?還可以看到彩虹。

   往南走,突然亞瑪力人出現,摩西老了,他就上山禱告,亞倫、戶珥和他一起禱告,派了年輕的約書亞到山下打仗。出埃及的時候零零落落的,這群散兵,竟然因為禱告,同心合意,就打敗亞瑪力人。只要同心,不怕外面的逼迫,同心可以得勝仇敵。往西乃山走,為要領受十誡,成為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百姓。原來上西乃山的目的,除了要切斷過去,防備將來,更要緊的是要讓你長高一點。

   山下的百姓等不及摩西,甚至造金牛犢,他們果然把埃及的神明帶進迦南,他們拜金牛犢的事提醒我們:「假神真拜就越拜越失敗」。垂直面決定我們的水平面,摩西知道事情的嚴重,潔淨他們,摔碎法版。潔淨之後,摩西就預備蓋會幕。因為他們在埃及400年,他們需要神學來徹底改變思維。整個西乃半島就是今天的核心。在山上留了一年多,預備了會幕,預備獻祭,下山就要往應許之地去,下山有不少事情發生了,他們開始抱怨,上帝給他們鵪鶉,其實也是警告,抱怨上帝,不僅如此,他們派十二個支派到迦南地,十二人當中有十個人回來報壞消息,上帝就告訴這十個支派:「我不與你們同在。」這十個支派說:「沒有關係,我們自己來。」結果他們就被亞瑪力人打敗,上山的時候零零落落的,下山其實已預備好圍繞會幕,但竟然被相同的仇敵打敗,而且敗在同一個地點。還有可拉一黨的250人背叛摩西,質疑摩西的領導身份,因此,上帝興起地震,將可拉一黨埋進去。這些是上山沒有發生的。

   認真研究民數記就是一個對比:第一,上了西乃山的六十天,打敗亞瑪力人,下山讓亞瑪力人打敗。上山是零零落落的,照理應該被打敗,下山已經整裝待發,但反而讓亞瑪力人打敗;第二,上山每個人都可以吃到鵪鶉,就感謝上帝,下山的時候,卻惹怒上帝,一樣是鵪鶉,都與吃的有關;第三,對摩西的領導,上山是尊重摩西的,一下了山,他們就開始挑戰他(林前四);上山的時候,摩西經歷全家團圓,他的岳父葉忒羅把摩西的太太孩子帶來團聚,下山摩西的親姐姐米利暗來譭謗摩西,所以摩西的家庭也受挑戰;上山時摩西敲打磐石,成為以色列解渴的救主,下山時 上帝叫摩西吩咐磐石出水,摩西卻敲打磐石,晚節不保,不能進迦南地,只好交棒給約書亞 。民數記的功課,有十二個重點:

1.屬靈功課越難越需要時間學習
  「滿三個月」(出十九1),即是兩個月的時間。如果你不肯學習兩個月的功課,上帝有的是時間,就讓我們在曠野漂流,讓老一代人都離開,因為這些人不信,正如希伯來書第三章所說,因為不信,神讓他們死在曠野。越難的功課,越需要時間學習,要趁著年輕,早點學會,不要浪費上帝給你的時間。

2.人總是選擇痛苦方式學習順服
   人要用死的方式 、困難的方式、背叛的方式來學習順服。舊約的歷史,北國被亞述擄走(王下十七章),一百多年後,南國猶大又被巴比倫擄走。北國不聽上帝的話因此被亞述擄走,這個功課,為何南國沒有學懂呢?!人總是選擇痛苦的功課學習順服。難怪黑格爾說:「歷史給人類的教訓是人類不接受歷史的教訓。」趁著年輕,就學會順服吧!

3.最脆弱的部位殺傷力往往最大
   讓以色列在曠野繞路三十八年的,不是法老的追兵,也不是亞瑪力人,而是舌頭和抱怨,十個支派回來後的抱怨,令其他百姓不信,而且責怪上帝。舌頭最可怕,舌頭傷了摩西,從米利暗嘴裏出來;十個支派的話語,將下面所有人的信心拉垮。教會有問題,通常是舌頭有問題,家庭有傷害一定有來自舌頭的傷害,最脆弱的的部位往往殺傷力最大。

4.瓶頸總是會發生在瓶子的瓶口
  「瓶頸總是會發生在瓶子的瓶口」這句話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的,他是維也納的基督徒。邦國的問題是在君王;教會的問題在哪裡?在領導!以色列的瓶頸是十個支派的族長,摩西的姐姐,哥哥亞倫,可拉一黨的人,甚至摩西自己。你還未成為爸爸、教會的領導、政要之前,要先把瓶頸打破,否則當你在那個位置時,你的教會、邦國、婚姻或兒女會被你毀了。民數記的失敗都是領袖的失敗。

5.沒有神眼光者要怕的可就多了
   如果你沒有上帝的眼光,你要擔心的就很多了。上山時零零落落的,只要同心就打敗亞瑪力人,下了山,明明已整裝待發,卻被他們打敗,因為心中沒有上帝了。中古世紀有句名言:「怕上帝的人一無所怕。」如果你不怕上帝,亞瑪力人就變得很可怕,當你不怕上帝,就到處都可怕。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這是箴言教導我們的,放在民數記是對的,你一生最怕的不是老板,不是仇敵,最怕的應當是你得罪上帝。

6.沒有上帝遮蓋者只好自己承擔
   沒有上帝同在的十個支派,很快就被打敗。你自己承擔,那叫自救,所有人間宗教都是自救的宗教,靠著自己的修行、好行為,當然我們生命要有得著,自然要做善事,但核心還是要靠上帝,要靠上帝做好事。那個帶領你往曠野的上帝,有雲柱、火柱圍繞著會幕,為何要自己來呢?不要再靠自己了,交托給上帝。

7.人類歷史悲劇因自殺而非他殺
   人類的悲劇是因為自殺,而非他殺。掃羅要怕的不是非利士人,他應該要怕得罪上帝;十個支派要怕的不是亞瑪力人,而要怕有沒有得罪上帝。如果你沒有得罪上帝,你就一無所怕。歷史學家湯恩比說:「文化文明的滅亡,不是他殺,而是自殺。」一個教會為何會瓦解,不是外面因素,而是自殺,一個邦國為何會滅亡呢?不是他殺,是自殺。這話放在家庭也都適用,中國人說:「家和萬事興」,教會也是如此。

8.生命啟程後不可離開神的同在
   清教徒詩人John Donne說:「你死的那天不是最重要的一天,你活著的每天才是最重要的一天。」明天的憂慮交給上帝,今天有沒有神的同在 ? 不論你去哪裡旅遊,移民到哪個國家,求主幫助你不要離開上帝同在。跟著會幕,讓上帝帶領你,不要自己來,你需要上帝帶領走曠野路,人生很容易失控,我們不能沒有上帝,不可離開神的同在。

9.旅途越迷茫越需要屬靈的高度
   摩西如果沒有上西乃山,就沒有那個高度,人生找不到方向,就不能被上帝用。以賽亞是看到寶座上的上帝,寫下以賽亞書六十六章。如果你長高,你人生就找到方向,就像以賽亞。彼得遇見耶穌,成為得人的漁夫,你長高一點,上帝就可以使用你。不管你是彼得,還是加利利小學畢業的,都可以變成為使徒, 保羅在大馬色上見到耶穌,寫下了新約的十三封書信,四次旅行佈道,影響到今日。因為寶座,遇見上帝,你要有屬靈高度。

10.越孤單的旅程越需要屬靈伙伴
    亞瑪力來攻打的時候,年老的摩西有亞倫,戶珥與他一起禱告。約書亞有迦勒,在十個支派責備摩西和約書亞時,迦勒在旁邊就站出來。我們非常需要屬靈夥伴,我們需要三個朋友:你需要保羅 ,因為你畢業之後很少人教導你;你需要提摩太,當你帶下面的人,你的生命就會敬虔;你需要巴拿巴,你需要屬靈夥伴。這條人生的旅途你需要屬靈夥伴,不要孤獨。

11.得迦南應許需長江後浪推前浪
     摩西不能進入迦南應許之地,他就栽培約書亞,他做門訓。教會如果不作門訓,就沒有下一代接棒。要栽培下一代,讓他們比你更好。摩西栽培約書亞,以利亞栽培以利沙,耶穌帶出十二門徒,你事奉的核心就在於做門徒訓練。教會要栽培下一代,神學教育就是要栽培下一代優秀的人,其實《申命記》就是做門徒訓練的,約書亞進迦南地,讓他成為大師,雖然摩西不在了,但摩西的神幫助約書亞,約書亞便得勝。何為大師?大師不在於超越多少人,能讓每個人超越自己的才是真正大師。真正的大師叫耶穌,他讓加利利小學沒有畢業的人變成使徒,真正的大師是摩西,栽培了約書亞。

12.人生終點比起點更需被主人握住
     人生的終點比起點更需要主人握住。聖經的終點比起跑點更重要,摩西、保羅、以賽亞,包括提摩太後書保羅說:「當跑的我都跑了,」但有沒有跑完呢?摩西很可惜,他沒有跑完,四十年曠野漂流,百姓又常常抱怨,上帝告訴他:他們要喝水,你就對磐石說話,但摩西因太惱火,竟然忘記上帝的吩咐,摩西抹殺了一個神跡。

人生上山容易,下山難。你非常需要上帝,將手放胸口,我禱告一句,你也跟著禱告一句:
  親愛的天父,親愛的主,謝謝祢愛我,赦免我,我每一天都需要祢,我死的那天不是最重要的一天,我活著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一天。幫助我不怕他殺,就怕自殺,我需要屬靈的夥伴,我需要保羅、我需要巴拿巴,我需要長高一點,我更需要被主人握住 ,我的家庭需要被祢握住,我的教會需要被祢握住,我所在的邦國需要祢握住,抓住我,與主同行,被主得著,成為多人的祝福,這樣禱告、仰望,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傳譯: 馮啟文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