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從囚衣到彩衣

經文: 詩篇 105:16-24

從囚衣到彩衣

   這十個晚上,我將用「你可以靠近我一點」為主題。今晚我們分享約瑟,題目是「從囚衣到彩衣」。

   詩105:16﹣24有舊約三個最重要的人物濃縮在其中:第一位是亞伯拉罕,第三位就是摩西,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預告他的後裔好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麼多。迦南地不肥沃,不可能孕育出200萬的以色列人,因此以色列的百姓要被下放到埃及,直等到摩西把他們帶出埃及,中間最關鍵的人物就是約瑟。這三個人,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透過約瑟被賣到埃及,等到摩西將他們救出來。整個劇情發生在古代近東,兩河流域在東北角,西南角的尼羅河,這三個人都曾經移民過。

   其實從巴別塔之後,上帝呼召亞伯拉罕,讓他離開本地本族本家,後來上帝與他立約,應許亞伯拉罕的子孫要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麼多。亞伯拉罕生出了以撒,奉獻了以撒,以撒生出雅各和以掃,雅各和以掃,哪一個的眼神比較賊?上帝竟挑選雅各成為十二支派的祖宗,上帝挑選一個爛的人。今天我們參加港九培靈會,能夠蒙恩,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憑甚麼可以蒙恩呢?不是因為我們好,而是因為我們的神好。雅各搶了哥哥的長子名分,哥哥要殺他,只好逃命,神在伯特利向他顯現應許雅各必再回來。雅各到了他的母舅拉班的家裏遇見拉結。後來他與四個太太以及十一個孩子,浩浩蕩蕩回到迦南地。他為所愛的拉結生的老大 ── 約瑟作了彩衣,這引起約瑟的哥哥的嫉妒,他們趁約瑟來送麵包之時,把他賣到埃及,那時約瑟才十七歲。約瑟放在波提乏的「監獄」成為他家的奴隸,後又因拒絕波提乏的太太的要求,他再被送到法老王的監獄下 。約瑟一生經過兩個監獄:波提乏的監獄和法老王的監獄,在法老王監獄的時候,法老有兩個官員也被下到監獄,一個是酒政,一個是膳長,這兩個人都做了一個夢,就請約瑟幫忙解夢,約瑟告訴酒政,將來你會官位復職,另一個膳長將會被斬,事情發展正如約瑟所解的夢。約瑟請酒政將來為他伸冤,但酒政卻完全忘記,直到兩年後,法老王做夢無人能解,酒政才記起約瑟來。

   約瑟告訴法老,他的夢預示著未來七年會有豐收,之後七年會有飢荒。他建議在七年豐收年時好好建倉庫,將糧食儲藏起來,到荒年來到時,就有許多邦國用地來換糧食,埃及就將變成大帝國,要找一個有智慧的人來治理,法老就委任約瑟為宰相來治理。當時約瑟才三十歲,就已成為全世界最大帝國的宰相。

   七年荒年一到,他的父親和哥哥在飢荒中,就來到埃及求糧,跪在約瑟面前,,正如約瑟十三年所做的夢,約瑟就痛哭。後來兄弟和好,之後他叫哥哥讓父親和全家一起移民到尼羅河。以色列人從七十人到200萬人,一直等到摩西,上帝透過摩西,領二百萬人跟著摩西,出了埃及,過了紅海,到西乃山立約,這個約是上帝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可是需要有人被賣到埃及,等到摩西將他們救出來,中間的關鍵人物就是約瑟,中間充滿衝突,從十七歲穿彩衣,現在囚衣十三年,後來變成宰相穿彩衣。

   萬一你的人生失控,甚至被放逐,你的人生就像約瑟,就像猶大曠野之途,路上有許多坑坑窪窪,這時,你最需要的是圓心,抓住上帝。將來的宰相,是被熬煉出來。孫中山的名言:「治國興邦,人才為急」。約瑟這個人才經過三個階段,領導學大師約翰麥斯威爾提醒我們:不要陷入高位迷思,以為不在高位就不會發揮影響力。一幢樓要建得高,就要把根基打得深,如果你覺得自己人生被放逐,一定要記得可能上帝要用你,先把基礎打好,就像約瑟,十七歲到三十歲,抓住上帝成為他生命中的圓心。若你覺得家庭與教會都遺棄你時,你一定要抓住上帝,上帝是你生命的圓心。約瑟如何被上帝使用,同樣可以發生在你身上。這裏有十個重點,好讓你抓住圓心

1.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是孟子所說的話,用於約瑟身上也是適用。梁啟超說過:「患難困苦,是磨煉人格的最高學校」。莎士比亞的名著「查理二世」也說:「甚麼都比不上人生的厄運更能磨煉人的德性」,加爾文說:「神給我們的生命成為低谷,好變為源泉之地。」講道王子鍾馬田注解羅六19時說:「我越來越相信多數基督徒陷於生命的困境,無法活出基督的樣式,原因是在靈性上,對自己太過嬌生慣養了。」所以當你萬一被放逐,甚至穿囚衣,上帝要熬煉你,使用你了。

2. 最大的傷害,往往來自最親近者的霸淩
   傷害約瑟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親哥哥們。霸淩最傷害之處,往往不是遠方的人,心理學家稱為原生家庭。耶穌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不接納他。(約一11)約瑟經歷到被最親近的人霸淩,萬一你也經歷被放逐,要記得你不是唯一的一個,約瑟經歷過,耶穌經歷過,先知經歷過。使徒保羅經歷過,丟石頭在保羅身上的都是他的同胞。最大的傷害往往來自最親近者的霸淩和欺壓。

3. 小的拼圖,是為更大更美的拼圖而存在
   約瑟是亞伯拉罕的曾孫,他從小到十七歲應該不知道上帝與他的曾祖父立約。他唯一知道的是他被自己的哥哥出賣,十七歲到三十歲,人生失控。他如何知道上帝透過他被出賣,好讓七十人移民到埃及,後來變成200萬人,約瑟變成小拼圖,約瑟被兄弟出賣,是為要成就上帝與亞伯拉罕的立約。不到三十歲,還不知道上帝要如何用你,你是小拼圖,有一個更大的拼圖 ──上帝要用你在當中,好讓上帝透過你做更大的事,所以被放逐是被訓練的一個部分。你的生命需要有一個方向,你的生命是要成就上帝更大的計劃。

4. 偉大的圖案,來自被削、被抓穩的筆尖
   如果這是一枝鉛筆,要畫出圖案,會有四個動作:1. 經歷刀削之痛,約瑟被賣到埃及非常痛苦;2. 修正做過的錯,人生當中會有錯,用耶穌的寶血將它塗抹;3. 最貴重的是心,不是外表,不是恩賜,不是才華,而是我們對上帝的態度;4. 被主人握在手中,約瑟被主人握住,被煎熬。上帝如果要用你,你會經歷有刀削之痛,做錯的要擦掉,你裏面對上帝的態度是關鍵,被上帝抓在手中。你需要上帝,偉大的圖案來自被削、被抓穩的筆尖。

5. 不放棄自己的人,上帝也不會放棄他
   約瑟離開迦南地,到了埃及,沒有父母親在旁邊,沒有哥哥,沒有人監督,進入年輕人最難的關,就是色情關。波提乏太太想要找他作牛郎,但約瑟逃走了,因上帝是他生命的圓心。我們的生命很脆弱,記得機會也許只敲一次門,試探與誘惑卻總是在按門鈴。我們都有試探,約瑟有試探,連耶穌都遇過試探,你面對試探會如何選擇呢?約瑟能勝過試探的關鍵是抓住圓心,他不要得罪上帝。萬一你正在面對試探,要學習約瑟逃跑,你要會「游泳」,離開墮落,因上帝要用你,你是貴重的人。

6. 時間表放在導演手中的人,會專心演好戲
   時間表非常精彩,如果時間沒有到,如果不是法老王作夢,約瑟不可能成為宰相。就在等法老王做夢,在等的這兩年當中,你是否能看到上帝?時間表似乎多了兩年,人在做,神在看,將時間表交在神的手中。不要為明天擔心,你只要有上帝,上帝會供應,跟從祂、服侍祂、讓祂成為你的圓心,祂知道如何引導我們。時間表交在上帝手中的人,演好戲。你要趁著年輕,看神情超過人情,看神意超過人意,讓上帝成為你的圓心。

7. 人生的上半場,都是為下半場預備
   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一書中說:「一個人的後半生由其前半生的習慣決定。」這句話放在約瑟身上非常合適,對摩西來說也是如此。一些重要的人物都是精彩的下半場才成就人生的夢想。四十歲之前追求成就,四十歲之後要追求意義。記得你人生上半場是為下半場預備的。這是基督教教育的原則,訓練兒女,是為要讓兒女的下半場為神所用。下半場比上半場更重要,約瑟三十歲進入他人生精彩的下半場,是經過患難、忍耐、熬煉而來的。

8. 回到原點的人,才能使別人回到原點
   對約瑟來說,他一生面對四個關:色情關;困難關;榮華寶貴關;仇恨關。莎士比亞說:「報復不是勇敢,忍受才是勇敢。」這四個關最痛苦的就是仇恨關。中國人說:「有仇不報非君子。」約瑟不是如此,他得勝了仇恨關。他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瑪拿西的原文意思是「上帝讓我忘記了」,以法蓮的意思是「上帝讓我昌盛了」,我可以忘記哥哥們的仇恨是因為上帝,不是靠修行;我能夠昌盛是上帝給我的。你需要圓心,你需要上帝,你需要耶穌,你需要回到最原始呼召你的神面前,你要先回到原點,才能使其他人回到原點,成為全家族的救恩。

9. 被主醫治的人,才能脫離霸淩人生的漩渦
   離開教會、離開父母,被人欺淩,甚至認為人都不愛你,落寞失望地離開,你需要被主醫治。當雅各死了,兄長們都派人來問弟弟約瑟:「現在父親離開了,你是否會秋後算賬?」約瑟就哭了,我不是因為父親的緣故才原諒你們。他對兄弟說:「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是好的。」(創五十20)約瑟看神意超過人意,看神權超過人權。你要學習約瑟,學習耶穌,被狗咬過的人會咬狗,但我們要勝過仇恨關。

10.生命四部曲:破碎、成長、呼召、命定
   我們要被上帝用,有四個步驟:破碎、成長、呼召、命定。若你願意進入這個過程,讓耶穌作你的圓心,就在主面前低頭,把手放在胸口,我禱告一句,你心裏也禱告一句:
親愛的耶穌,謝謝祢愛我。色情關,困難關、榮華寶貴關、仇恨關。我需要祢,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求祢的寶血洗淨我,改變我的眼光,改變我的心思,赦免我的過犯,也幫助我赦免別人的過犯,我的上半場是為我的下半場預備的。求祢成為我的圓心,我會被削、被抓穩,雖然很痛苦,但我願意為祢所使用,來成就祢的命定。幫助我的人生,演好祢的戲,幫助我的兒女,演好他們下半場的戲。我們的兒女奉獻在祢的手中,我們走過上半場的,我們也將下半場奉獻給祢,抓住我的一生,抓住我的家庭,為主所用,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奉耶穌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傳譯: 馮啟文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