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真信心全然謙卑

經文: 雅各書 3:13-4:12

真信心全然謙卑

   一、引言
雅各是針對散佈在古羅馬世界各地的教會而寫雅各書的,而我們今天選讀的經文,正是雅各處理衝突的問題。在這段經文裡,我們會看見初期的基督徒群體裡存在不少磨擦和衝突。

聖經告訴我們人類的本性,基本上是沒有多大改變;過去基督徒所面對的問題,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仍然要面對。而傷害基督徒群體是有兩個途徑的。

   二、傷害基督徒群體的兩個途徑
第一個途徑就是雅各所說的爭戰鬥毆,另一個傷害基督徒群體的途徑就是我們不參與、不投入我們的基督群體裡。

   三、謙卑在於作出正確的選擇
雅各幫助我們找出問題之後,他就提出解決方法。在整段經文裡,我們看到雅各提到「謙卑」,在第13節一開始我們就可以看見這個字。換言之,擁有真信心的,是會全然謙卑。

魯益師(C.S.Lewis)曾經這樣說,謙卑就是忘記自我。謙卑並不是錯誤地認為我們的能力沒有實際價值。這種忘我是指,你不會常常的不斷地自我評估,又常常的把自己與周遭的人作比較。謙卑不是輕看自己,而是看輕自己(It is not less thinking of yourself, is thinking of yourself less often.),也就是少一點看自己。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得著這種謙卑呢?在這段經文裡,雅各說我們得著謙卑是透過我們在三個方面做出正確的選擇,我們需要在兩種智慧、兩種友誼、兩種判斷裡作出選擇。

1.兩種智慧(三13-18)
在雅各書三13-18裡,雅各談到兩種智慧。雅各說,美好生活見證的特點就是謙卑地做事。這種謙卑是來自在兩種不同智慧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雅各在第15-17節裡把這兩種智作比較,特別談論到它們的來源。一種智慧是來自天上,另一種是來自地上;一種是屬靈的,另一種是不屬靈的;一種是來自上帝,另一種是來自魔鬼。

當雅各說真智慧是來自天上、是從上帝而來的,其實他的話是從箴言書中擷取出來的。在雅各書第一章,雅各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若我們沒有上帝,就得不著這種智慧;若我們不祈求,也是無法得著這種智慧。

在聖經裡面的真智慧,就正如箴言所告訴我們的,並不是單單知道和跟從一些道德規則就可以的了。真智慧是在於道德規則不能應用在生命裡那八成的處境之下,但你卻知道怎樣行才是正確的。換言之,真正的智慧來之不易。它不會在一夜之間到來,是需要多年的修為,常常是透過試煉,更要刻意的為著自己的錯誤作出反省。所以,我們才需要向上帝尋求這種智慧。向上帝祈求這種智慧時,需要謙卑;當我們向上帝祈求這種智慧時,我們就能得著謙卑。

因此,雅各告訴我們這兩種智慧的不同來源,同樣,他也告訴我們這兩種智慧所帶來不同的結果。在第14和15節,雅各說這屬地的智慧是不會帶來謙卑的,相反,這屬地的智慧只會帶來苦毒的嫉妒和自私,也就是他們中間的爭戰鬥毆。嫉妒和自私的根源都是來自驕傲。驕傲常常帶來嫉妒,常常帶來與別人的比較和爭競,並且更會因為別人的成功而感到憤恨。

所以,一方面我們知道這屬地的智慧的結果就是嫉妒和驕傲。但另一方面,雅各就讓我們看到那屬天的智慧的結果是怎樣的。而在第17節,他給了我們一幅令人讚嘆的圖畫。
在這裡,不再是嫉妒和爭競,相反是滿有和諧。這些擁有天上智慧的人,他們所愛慕的,不是自私的野心,而是和平。雅各用了這美妙的短語:「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這句說話有兩個意思,第一,當我們按照上帝的智慧生活時,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會討祂喜悅,我們生活得公平、正直和滿有愛心。第二,義人的生活方式能為別人生命帶來的祝福和滿有果子,人們就會開始對福音感到興趣。

2.兩種友誼(四1-10)
雅各從第四章開始,談論到兩種友誼。他描述了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友誼之間的互動。四4:「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雅各不是說我們基督徒必須從世界中分離出來,也不是說我們在教會以外就不能有朋友,也不是說我們不是人間煙火,他所談論的是我們效忠的對象。

新約聖經怎樣形容我們與世俗為友,與舊約聖經裡怎樣形容犯姦淫和拜偶像是一樣的:就是你把你的心交給了上帝以外的某事或某人,你把自己跟這個世界的其他東西連繫起來,作為你最重要的東西,並且你把這些東西視為能帶給你最大的快樂和生命意義所在的東西。

那麼,雅各為甚麼因著這些人與世俗為友,而指責他們在屬靈上犯姦淫呢?因為他們彼此爭戰鬥毆。他們公開鬥毆爭戰的問題其實是源自一些私下的原因,就是他們的心已經分散了注意力,追隨這個世俗的事。雅各在這裡所用「私慾」的這個字,是原文希臘文「epithumia」這個字,這個字的意思是指太多或過度的私慾。其實有慾望是很自然的,我們對美好事物抱有慾望也是人之常情。但雅各在這裡所說的是,這些私慾,正與上帝爭奪我們對祂的渴求,並且已經佔據了我們的心。

那麼,出路在哪裡?看看第6節,再往下看第10節。雅各在這裡提到一條常常出現在聖經的主線,就是如果你常常尋求放棄你自己的權力,是為著別人的好處而不是你自己的好處的話,你不會感到不安,甚至是會更感到安全和滿意。但是,假若你緊緊抓住你自己的權力和地位,緊緊抓住你自己的安全和保障,並且又說:「我不想再服事別人;我只想他們為我服務。」的話,你就會變成行屍走肉,徒具軀殼的人,你會被你自己的私慾所囚禁,成為你私慾的奴隸。

雅各用了四節經文,給了我們十個命令。讀起來頗難消化的,但向我們展示了通往謙卑的道路,並且告訴我們與上帝真正的友誼是怎麼樣的。在此我們看到三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第7節,選擇順服上帝。
   我們不再耍手段,不再假作忠誠,不再向上帝隱藏祕密,並向魔鬼說:「離開我。我不想再和你的謊言有任何關係。」

第二個步驟:第8節,我們親近上帝,上帝就會親近我們。
   這是聖經裡其中一個最不可思議的應許。我們想像那個浪子,他低著頭,垂頭喪氣地一步一步行回父家。而那位慈愛的父親遠遠地看見他,就奔跑過去,張開雙臂擁抱他歡迎他回來。

第三個步驟:第9節,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這種言語是不可思議的,雅各是說,我們要小心,不要作一些表面的悔改。我們再想想那個浪子。浪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這真是一個美麗的祈禱,而父親立時就看出兒子的謙卑和誠實,然後就擁抱著他了。

3.兩種判斷(四11-12)
在第11和12節,我們看到兩種判斷。雅各再次回到衝突這個問題上。在經文裡,那些人在互相誹謗。我們再一次看到,公開的問題有著私下的原因。

當他們互相誹謗時,他們是把自己放在上帝的律法之上,他們不僅破壞了上帝的律法,並且是在判斷上帝的律法,把自己放在上帝的律法之上。當你破壞上帝律法的時候,其實你是在對上帝說:「我知道的比祢多」。你自己成為審判官,判斷甚麼才是最好,你就是把自己與上帝為敵,因為你覺得自己才是那位審判官。

我們來看雅各在12節所說的:「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換言之,你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格來作判斷,你沒有完全的知識能知道人心裡的意念,你沒有完全的經驗來做出最明智的判斷。當你能夠正確地看待自己的時候,你才可以正確地看待別人。試想想如果你能夠常常遵循第10節所說的而行,也就是說你在上帝面前自卑的話,你和別人的關係會變成怎樣?

那麼,我們如何獲得雅各所說的這種謙卑呢?祕訣在於不要遠離十字架。
十字架告訴我們,我們所犯的罪過的嚴重程度,是需要上帝的獨生兒子親自為我們付上贖罪的代價,祂的行動使我們徹底謙卑,自覺不配。但十字架也告訴我們,上帝對我們的慈愛是何等廣闊高深,甚至祂甘願把祂的獨生兒子賜給我們。所以,當我們更多的留在十字架之下而不遠離它,我們就能更少的專注自己,而是更多的專注耶穌。你就能看到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那不可數算的豐富,與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所追逐的一切相比,一切其他事物都變得暗淡無光。

我們要把自己的身分建立在耶穌身上,而不是那些我們為之爭戰鬥毆的東西,你就會開始很自然地,心甘情願地跟隨耶穌的想法,去服事周遭的人,而不是把時間花在追逐你自己的議題上,這就是我們達到真摯的忘記自我之途徑。真正的謙卑,來自我們真正的明白、相信和讚嘆十字架的大能;因為我們看到那位本是擁有一切,但因著為了我們而謙卑自己,願意放下一切的耶穌基督。

祂為了我們放棄了一切,倒空一切,走向十字架。永遠不要遠離十字架,仰望耶穌,在祂裡面得著歡欣。


講員: 麥凱歷牧師
傳譯: 姚鳴德先生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