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真信心表於言詞

經文: 雅各書 3:1-12

真信心表於言詞

   一、引言
在今天的經文裡,雅各講論關於我們的言語,也是整部新約聖經裡論述中言語最長的一段經文。

昨天,我們看到雅各談到基督徒生命中行為的重要性。你的行為不能夠為你賺取救恩,但是它們能夠顯示出你是否擁有真信心。今天,雅各談到我們的言語的重要性。同樣,你的言語不能夠為你賺取救恩,但它們能夠顯示出你是否擁有真信心。你的所行所言讓人看到你的心是否已被福音所改變。當我們閱讀這段經文時,我們會留心三件事情:言語的威力,言語的危險,以及我們怎樣醫治我們的言語。

   二、關乎言語的三件事
1.言語的威力(3-5節)
在第3到5節裡,雅各用了三個比喻來解釋言語的威力。
雖然人的身量和力量遠遠不及一匹馬,但是當騎師把嚼環放到馬嘴裡的時候,他就能調動馬匹的全身。或者一個方向舵,相對於一艘船,它是何等的微小,但它卻能調動整艘船隻。又或者星星之火,能夠把整個大森林都燒毀。我們的舌頭也是如此,相對於我們整個身體,它只是個小小的器官,但是它的影響力卻是不可思議的。讓我們想一想我們生命裡語言對我們的影響。

言語有威力完全塑造了你的自我形象。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其實是積累了這麼多年來其他人談論我們的說話。這些說話對你來說是非常重要,成為你成長的基石,你一直都背負著這些說話,它們成為你記憶裡的核心部分,並且塑造了你。言語對我們自我的塑造,既有正面,也有負面。

我們的言語也塑造了我們的人際關係。我們的婚姻建基於我們的言語,同時也被我們的言語所破壞。在你婚禮誓言中那三個小小的字:「我願意」,有那種威力把你們連繫起來,共度餘生。

但是我們的言語也有把人際關係拆散的這種威力。那些你對配偶、子女或朋友曾說過的刻薄的言詞,和那些覆水難收的說話;還有那些違背了的承諾,帶來的猜忌,以及背棄了別人對你的信任;或者一堆的謊話,立時可以在人與人之間築起高牆。

這一切是在告訴我們,我們要謹慎我們的說話。因為我們的說話可以傳達真理,亦可以掩蓋真理,甚至否定真理。我們的說話對於別人的屬靈健康,有著不可思議的影響。所以,雅各期望我們能認真對待自己的說話。我們的說話會影響別人的人生方向,甚至他們的終點。

如果你是基督徒,你有上帝賦予給你的巨大特權,把上帝的話語與他人分享;你就成為上帝的工具,把真理向其他人的生命宣講。這些人聽了你的說話之後,往後他們回顧時就明白到,這些信息在他們生命當刻是最重要的。我們的說話影響人們的方向,甚至影響他們的未來。

2.言語的危險(6-10節)
雅各告訴我們言語所帶來的危險。他提到有三個危險。
首先,他說我們的言語是具有破壞力的。在第6節,雅各把剛才談到的關於火種這個比喻繼續延伸。之前他說過舌頭就像火種,可以引起火災。現在他說舌頭本身就是火,能夠造成巨大的破壞。

他說舌頭是「百體中罪惡的世界」。我們身體其他部份沒有舌頭能夠帶來破壞的這一種能力。

其次,雅各提到舌頭:「可以玷污整個身體,燃燒生命的歷程」(新漢語譯本),換言之,你的舌頭影響你的一生。雅各在描繪出一張火勢蔓延的圖畫:開始的時候只是星星之火,但很快就一發不可收拾。

雅各希望我們在腦海裡面有這種舌頭破壞力的畫面,也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圖畫。開始的時候,可能是一兩句看似無關痛癢的說話,在破壞擴大蔓延之前,其實就是這樣。
而第二個危險是我們的言語是不受控制的。較早時候,雅各用了兩個比喻,一個是馬口中的嚼環,另一個是船的舵,讓我們以為能夠把這個舌頭控制和管教。但是雅各說,我們的舌頭是不一樣的。我們是不能把舌頭控制和管教得好的。

可能在你的生命裡你也會常常決志,我以後不要再這樣說。你要訓練自己;要自己受控制。要小心自己所說的東西,是為了自己的好處,也是為了別人的好處。但沒多久,你又犯了同樣的錯誤。你真心希望改變,但是你卻又重蹈覆轍。

第三個危險就是,我們的言語是互相矛盾的。如果你稱自己為基督的跟隨者,領受了上帝恩典,但卻以尖酸刻薄的方式來說話的話,你就是一個自相矛盾的人;你向人講說話的方式是與上帝對待你的方式互相矛盾的。

所以,三個危險就是,我們的說話是破壞性的、不受控制的和互相矛盾的。雅各對我們言語的批判真是深刻,值得我們反思。但是我們的言語並不只局限於我們嘴裡說出來的話,也包括我們所寫的,就是我們在線上和社交媒體所溝通的訊息。

其實,社交媒體削弱了我們謹慎言語的能力。因為在鍵盤背後,我們是可以「隱姓埋名」的,所以,我們可以更加容易的人打倒別人。又或者在鍵盤上在那些跟自己同聲同氣的社交媒體群組裡,十分魯莽的回應別人的貼文。我們已經失去了耐心傾聽持不同意見的人的能力,並且難以嘗試公允地去明白跟我們意見不同的人的看法。我們要再一次聆聽雅各在第一章跟我們所說的:「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3.言語的醫治(2、8、11及12節)
最後,我們可以怎樣醫治我們的言語呢?
在這段聖經最後數節經文裡,開始看到出路。雅各在第11節說「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其實這是引自耶穌的話語。

在馬太福音十二章,耶穌說:「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毒蛇的種類(耶穌在這裡是說法利賽人)!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樹壞,果子就壞;樹好,果子也好,
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耶穌是說,你的言語常常把你真正的性情和你內心的狀況顯露出來。你的心決定了你的言語。你的言語不是技巧的問題,是心的問題。你的心控制你的舌頭。

聖經一遍又一遍地說,當人心裡有著甚麼的時候,我們心裡的東西不僅決定了我們說甚麼,它還會決定了我們人生的整個方向。耶穌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如果我們的心得到醫治,我們的說話就會得到醫治。我們的心靈能被醫治,只要我們的心所充滿的是我們的心為之以被造的東西 -- 如果我們的心被上帝所充滿。惟有當你的心被上帝的同在和祂的慈愛所充滿,就是你要仰望耶穌,看祂為你所成就的事。

耶穌是唯一一個能夠完全馴服自己舌頭的人。祂的一言一行都是完美。祂用祂的言語來醫治,而不是拆毀。

在耶穌裡,我們所有的罪都得到了寬恕,包括所有我們說過的錯的說話。在耶穌裡,我們能夠有這確實的盼望,就是有一天在天家裡,我們能夠從天父口中聽到這句令人難以置信的說話:「做得好,我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在耶穌裡,我們得著力量和恩典,去寬恕那些再三用言語傷害我們的人。

在天堂的這一方,就是我們現在身處的地方,我們不會在我們的言語中找到完美。但作為基督徒,我們要全心全意地愛上帝,而這會影響你怎樣對待你身邊的人,也會影響你怎樣運用你的言語。到底我們是用我們的言語來醫治和建立,還是用它來傷害和拆毀呢?
想想你是怎樣運用你的言語?想想為你是怎樣對你的配偶和子女講說話的?想想你在工作上對著那些難相處的人是怎樣說話的?你是否真的願意成為一個按著真心實意,用愛說誠實話的人嗎?我們的心若是有新的愛慕,我們就有新的言語。耶穌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講員: 麥凱歷牧師
傳譯: 姚鳴德先生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