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輥去了

經文: 約書亞記 5:1-6:27

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輥去了
   約書亞記記載了四個戰事,每兩個戰事是一組。第一戰和第二戰是一組,第三戰和第四戰是另一組。第一戰是今天我們要看的經文。作者開戰前記錄了以色列人聽上帝的話。五章一節至十二節提及兩件事:1.約書亞聽從上帝的話,幫助以色列人行割禮;2.以色列人按照律法書的吩咐,在正月十四日晚上過逾越節。

上帝如何吩咐,約書亞就照做
   第二至三節是第一小段,第二節是神對約書亞的吩咐,第三節是約書亞的遵命。第二至三節:『那時,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你製造火石刀,第二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約書亞就製造了火石刀,在「除皮山」那裏給以色列人行割禮。』這兩節經文只有一個很細微的分別。第二節上帝說『第二次』,第三節作者記述在『除皮山』,其他都是一樣的。作出的寫作目的很淺顯:上帝如何吩咐,約書亞就照樣做。上帝吩咐約書亞製造的火石刀,在原文裡是複數,不是一把刀,因為受割禮的人多,一把刀是不足夠。這裡說的火石刀是用很堅硬的石頭來做的。

   至於『第二次』,參考英文NIV的翻譯,其意思是再次為以色列人行割禮。約書亞在第三節照上帝的吩咐行割禮,而且補充了行割禮的地方是除皮山,更準確的翻譯是:『包皮山』,和合本修訂版還給了音譯:哈爾拉勒山。我們要明白他們過河後,不是看到一個牌子說『包皮山』就在那裡行割禮。相反,因為他們在那裡行了割禮,就給那地起了這個名字。

   我們可以直接從第三節跳到第八節:『國民都受完了割禮,就住在營中自己的地方,等到痊癒了。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直到今日。』第二、三節和第八、九節是前後呼應。第二節是耶和華的說話,第九節結束也是耶和華的說話。開始時是除皮山,結束時也有個地名:吉甲。開始時的地名是紀念事情的本身,結束時的地名是記錄事情的意義。吉甲是『滾』的意思,原文『滾』是指滾出去。最常跟這個動詞有關是『石頭』:小石頭可以扔出去,但更大的石頭無法搬或抬,只能推它讓它滾著走。舊約裡有一幕是雅各遇見拉結,水井被很大的石頭封住,幾個牧羊人一起移開那塊石頭,這裡有滾開的意思。在新約裡,封住耶穌基督墳墓的巨石滾開了。上帝現在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我們就明白埃及的羞辱是很大很重的。現在上帝把很大很重的羞辱滾走。

埃及的羞辱
   什麼是埃及的羞辱呢?留意第九節的『埃及』不是第一次出現,在第四至七節,『埃及』已經出現了幾次。第四節說:『約書亞行割禮的緣故,』第七節的結束:『約書亞這才給他們行了。』這段中間解釋了第二次行割禮的原因,並且幾次提到埃及。

   這段有ABAB的佈局:講兩代的人,第一代是跟摩西出埃及的,都受了割禮,第四節說他們是能打仗的,第六節說他們是兵丁。另一代就是在曠野出生並且沒有受過割禮的人。第四節:『約書亞行割禮的緣故,是因為從埃及出來的眾民,就是一切能打仗的男丁,出了埃及以後,都死在曠野的路上。』第五節說:『因為出來的眾民都受過割禮,』但他們死在曠野不是因為他們受過割禮。第五節的『因為』跟第四節連在一起引起誤會,所以和合本修訂版翻譯為『這些從埃及出來的眾百姓都受過割禮』;這是我說的A。

   B是第五節接著的部分:『惟獨出埃及以後、在曠野的路上所生的眾民都沒有受過割禮。』第四節說打仗的那代都死在曠野,但沒交代他們為什麼和怎樣死在曠野。第五節下半節說:『在曠野的路上所生的眾民,』也沒解釋這麼多人在曠野出生的原因。第六節就回答出埃及的兵丁的問題:『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等到國民,就是出埃及的兵丁,都消滅了。』第四節說一切能打仗的男丁,則是第六節說兵丁,他們都死了,但他們不是戰死,而是用時間讓他們死在曠野。為什麼他們要死呢?第六節接著解釋:『因為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耶和華曾向他們起誓,必不容他們看見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

   最後一個B在第七節:『他們的子孫,就是耶和華所興起來接續他們的,都沒有受過割禮;因為在路上沒有給他們行割禮,』這一代人在曠野出生是上帝的工作,是耶和華興起他們接續上一代。但這代在曠野出生的人沒有受割禮,現在約書亞要再次為他們行割禮。

   埃及的羞辱到底是什麼呢?在曠野階段,我們知道以色列人犯了兩宗大案。第一宗是西奈山下拜金牛犢,當時上帝在憤怒中說要全都殺死他們。第二宗是在加低斯巴尼亞,以色列人因為探子報惡信,他們就說了一些很衝撞上帝的話語,換來上帝的憤怒,上帝說要全部滅絕他們。這兩次幸好有摩西求情。在出埃及記三十二章十一節記述了求情的內容:『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以色列人若有什麼三長兩短,埃及人會議論袮。摩西在民數記十四章求情時也提到埃及人,第十五節:『如今你若把這百姓殺了,如殺一人,那些聽見你名聲的列邦必議論說:『耶和華因為不能把這百姓領進他向他們起誓應許之地,所以在曠野把他們殺了。』他們現在死了,那些人會笑袮,是因為袮沒有本事帶他們去應許之地,所以就在曠野殺光他們。

   只要以色列人一日在曠野,一天進不到應許之地,這些閒言閒語和嘲笑,每天都會存在。因此,在約書亞記第五章他們進入了應許之地,在曠野出生的那代重新接受割禮,羞辱也滾走了,不會再給人笑:『他們還在兜圈子,還說什麼要進入應許之地?』現在不用說這些了,因為他們已進入應許之地,受割禮正正表示曠野階段結束了!接著他們過逾越節,嗎哪不再下來。這也表達曠野階段結束了,他們已進入應許之地,所以第一節到十二節兩個段落,就是行割禮和過逾越節,都是表達曠野階段的結束。當日他們要在曠野兜圈子,是因為不聽神的話,所以就在那裡兜圈,給人嘲笑。用一個現代的例子:若一間教會起禮拜堂,立好根基後,地盤每天都在曬太陽,經過人都會說『他們做什麼?想蓋起教堂?都四十年了!』這羞辱什麼時候會滾出去呢?就是禮拜堂建好了,可以在裡面施行浸禮,羞辱就拿走了。

   所以,這段經文的意思是:因為不聽上帝的話帶來的恥辱現在可以拿走了。人生裡有沒有一些背負羞辱,跟著你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你無法拿走這個恥辱,因為太大太重了。這個羞辱是怎樣來的呢?會否好像以色列人一樣?是因為沒聽神的話而帶來的?希望今天這段經文,讓我們得到一個啟發,求上帝把我們身上的恥辱滾開,讓我們不再背負羞恥來做人。

聽從上帝話語的信心
   為什麼上帝要在這群人身上拿走恥辱?原因是這群人聽上帝的話語。從前那群人背負恥辱是因為他們不聽神的話,現在這群人能把羞辱滾出去,是因為他們聽神的話,神的工作在他們身上。哪裡看到他們聽神的話?第八節:『國民都受完了割禮,就住在營中自己的地方,等到痊癒了。』割禮是在男性生殖器官上切除包皮,所以做這個手術後要等痊癒。浸禮洗禮後需不需要等痊癒?當然不用等康復。聖餐也不需要等什麼痊癒,但割禮是在男性性器官上做個這麼重要的手術。弟兄們都明白,你在那裡動刀?我們就不需要打仗,被人打就可以了,因為我們走都走不動!大戰當前,耶利哥就在附近!你還會帶大家一起做這個手術嗎?你不要以為耶利哥人都死了。第二章提及耶利哥人也收集情報,約書亞暗暗所做的,他們都一清二楚。現在你公開做大型手術,而且牽涉到這麼多人,消息一定會進到耶利哥城,他們出城打你怎麼辦?其實沒有理由在當時做這個手術,不過約書亞照著上帝的話去行。

   我想起創世記的記載,雅各的女兒底拿去了示劍被當地族長的兒子姦污了。族長的兒子示劍玷污底拿後就喜歡了她,就叫爸爸向雅各提親。他們當然很憤怒,雅各的兒子們就出了計謀:『我們不能做這樣的事,把我們的妹妹嫁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為妻,因為那是我們的羞恥。惟有一個條件,我們才答應你們,就是你們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禮,和我們一樣,我們就把我們家的女兒嫁給你們。』(創三十四14-17)示劍聽了就很快做手術。因為那個族長很受城裡的人尊重,並且他用利益引誘他們,結果示劍城所有的男丁都受了割禮。割禮後第三天,西緬和利未就動刀,殺示劍城的人,搶城裡的物件。

   在這樣的背景下,約書亞大戰當前,敵人強悍,行割禮根本是自廢武功,但他們照做。上帝這樣吩咐,他們就這樣做。因此,如果我們背負恥辱,就是因為我們沒有聽上帝的話。今天你想要上帝把你的羞恥拿走,你就要聽神的話。

   另外,耶利哥是怎樣給以色列人攻陷呢?六章一節說:『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就關得嚴緊,無人出入。』守到滴水不入,如何攻陷呢?我們把焦點再次放在約櫃那裡,過河的焦點是約櫃,第一戰的焦點也是約櫃。約櫃是祭司抬著,前面有七位祭司拿七個羊角,在隊伍前面和後面是打仗拿兵器的人。上帝吩咐約書亞,每天圍繞耶利哥城一次,過程中祭司吹角,一連六天圍繞六次,唯獨第七天要圍繞七次,總共圍繞了十三次。最後一次祭司吹特別和很長的角聲,以色列人接著就喊,耶利哥城就塌下來。

   當日耶利哥城倒塌不是所有城牆倒下來,因為只要有一個缺口就可以讓大軍入。這件事就這樣成就了。這個打仗方式在舊約裡是絕無僅有的一次,再沒有人照這段記載去做:圍繞七天十三次最後大叫。舊約聖經裡沒有人這樣打仗,只有在這裡第一次。

   從這段經文我們學到要聽神的話語,不過要小心,除非上帝真的叫你這樣做,否則你就千萬不要這樣做。很多弟兄姐妹喜歡用不是方法的方法去辦事:『我就是這樣做,若成功,我就可以榮耀上帝的名。』用不是方法的方法辦事,當然若成功能榮耀主名,但你是不會成功的。若有十位可以領詩的弟兄姐妹,我不會選走音的上台,我會選唱得好的。他唱得好,榮耀就給了神。我用最好的方案然後成功,是上帝賜福的結果,也榮耀到上帝。我們應該選最好的方案,不過仍要把最好的方案交在神的手中。求神賜福。


講員: 梁國權先生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周以心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