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我願一生靠主愛主遵從主

經文: 詩篇 119:89-9096128

各位親愛弟兄姊妹,各位朋友,平安!今天是我們第七次與大家見面,與各位分享詩119「渴慕經歷神」的信息。今天的主題是:「我願一生靠主愛主遵從主」,分享「神的話」和「一生委身」的關係。

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今天有機會第七次一起思想祢的話,我們很羨慕能一生委身跟隨祢的人,他們如何相信祢的話,又願意遵從祢的話,求祢也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像詩人一樣一生委身,求祢開我們的心,使我們能體驗祢的愛,和祢話語的能力。讓我們在祢面前深深了解,亦深深學習跟隨愛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今天我們一起思想如何「一生愛主遵從主」,有很多人願意一生擺上自己生命,去事奉主委身給主。萊特博士(Dr. Christopher J. H. Wright)是在萬邦宣教學院任教,學生們的服侍心志令他很受感動。有很多學生冒著戰火和對聖戰的恐懼,到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服侍。他們深深相信一件事:不論當地的文化、背景、信仰如何,不論這些民是健康或殘障的,他們都是神所記念、所創造的人。有一群在阿富汗作宣教士的人,他們在客廳或及房外撿到很多子彈頭,他們就將這些子彈頭送給弟兄姊妹,希望他們為前線宣教士代禱,記念他們的需要。我們也看到翻譯聖經的弟兄姊妹,或是留在一些落後地方教英文的基督徒,他們捨己地留在當地,把自己一生時間擺上,多辛苦都仍留在當地;也有看到教會裏的弟兄姊妹和長執,機構裏的同工,他們賣力地事奉主……我們看到他們所擺上的一切,我們感覺很慚愧,他們為何能完全擺上?因他們基於聖經的話,他們的世界觀被神的話所改變,他們相信聖經是神權柄的話,也相信聖經是永不改變。聖經教導他們如何生活,如何在主裏建造,他們深信耶穌基督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

「我看萬事盡都有限,惟有祢的命令極其寬廣。…我藉著祢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耶和華啊,祢的慈愛遍滿大地,求祢將祢的律例教訓我!」 (詩119: 96…104…64)

神的話成為他們心中持久的力量,幫助他們一生靠主、愛主、遵從主。這是否是你的經歷?這是否是你對聖經的看法呢?

在詩89﹣104節,在這兩段經文中,詩人提到有兩件事改變了他:

專心相信,因主的話永恆不變 (Believing God’s Word) (89-96節)

「耶和華啊,祢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祢的誠實存到萬代,祢堅定了地,地就長存。」(89﹣90節)。「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 (詩33:6) 意即:整個宇宙都出於神話語創造的,各樣事都是靠祂的靈行事。

神的話是安定、長存,整個受造界得以堅定,是因神的話安定在天。所以沒有一個不信的人或一個哲學家,能夠挪開或改變神的話。因為:
主的話穩定常存 (Everlasting)
整個受造的世界得堅定,是因神的話安定在天。祂是控制、維持創造這個世界。世上的君王,也不能夠改變神的話語。
主的話拯救到底 (Liberating)
世界靠神的話而立定,我可以安心倚靠神話語的道德秩序生活
神的話包括道德和秩序,跟隨神的話,道德次序就能安排好。所以詩人說:祂的話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上帝按著秩序創造世界,但很多人不願意跟隨,認為這是古老的傳統,因他們不明白這個世界是因為上帝的話,這個世界能繼續作得好是因為上帝的秩序。詩人認為,不論人是否接受,神的話能夠拯救帶領他到底。
主的話極其寬廣 (Boundless)
世上一切的事都有盡頭,惟有神的話是無窮盡的。
公義、公正、真實、誠實、正直、憐憫 (137, 138, 142, 151, 160)

「極其寬廣」就是指一切世上的事都有盡頭,都會完結,唯有神的話無窮盡。神的公義、公正,神的真實、誠實和正直、憐憫都會持續下去,永遠長存。所以詩人說:「我願意相信並專心相信神的話,因神的話永不改變。」一生委身的人,因他明白神的話,所以他專心相信神的話。我們是否願意這樣專心地依靠和相信呢?
喜悅遵從,因主的話甘甜堅定 (Obeying God’s Word) (97-104)

遵從神的話時,神的話是甘甜和堅定的。「我何等愛慕祢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 … 祢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119:97,103節)神的話是智慧和甘甜的。
主的話是智慧 (97-100)
智慧的得著是要遵行神的話。神的話比我的仇敵更有智慧,比我的師傅更通達,比長老和有經歷的人更明白。因神是我真正的老師,有了神的愛一切就不同了。
智慧的得著,來自實行主的話 (101 -104)
有一個教會這樣描述:因為我們高舉神的話,所以我們的愛是活潑的,神是被稱頌和了解的,耶穌基督是主!當一個教會或一個人看重神的話語時,就知道神的話語是何等奇妙。詩人這樣看,你又如何看呢?
傾倒的愛,主的話讓我使主心滿足 (Loving God’s Word)
[約12:1-7; 太26:6-13; 可14:3-9]

明白神的聖言是指向耶穌基督的,所以願意跟隨委身的人,他們的心是愛慕基督的,透過神的話知道如何愛慕耶穌基督。

一般的基督徒會問:「神哪,祢會為我作甚麼?」但一個願意跟隨基督的人會問:「神哪,我能為祢作甚麼?」意思就是:「我願意為祢作很多事情,甚至傾倒我的愛來愛祢,我的渴望不是讓祢使我的心滿足,而是讓我使祢的心滿足。」

愛主跟隨主一生的人,他不單喜悅遵從神的話,而且願意將自己的生命傾倒,我們稱為「傾倒的愛」,透過神話語的教導,讓我們使主的心滿足。
完全傾倒的愛 (A Total Love)

在約12,太26,可14記載了一個很重要的故事:耶穌在進耶路撒冷前,被釘之前他去到一個地方。聖經讓我們要常常提及的事,因這是一個完全為主傾倒的愛:「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昂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約12:2﹣3)。前幾天耶穌在那裏讓拉撒路復活,所以這是一個感恩的晚餐。馬大在準備,拉撒路與耶穌一同坐席。在吃飯時,馬利亞做了一件特別的事,她將自己所珍藏的真哪噠香膏來抹耶穌的腳。這不單是昂貴的犧牲,也是一個不害怕的犧牲,因當時的習俗女人是不能進入筵席,女人也要把自己的頭髮梳好,但她不但進入筵席,而且用自己的頭髮擦耶穌的腳。這是一個完全傾倒的愛。

馬利亞有四樣的愛:
感恩的愛 – 因祢拯救得自由

感受的愛 – 祢的憂傷我明暸

感激的愛 – 祢的大愛為我死

感動的愛 – 我願使祢心滿足
把握今天的愛 (A Timely Love)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約12:4,5,7-8)

猶大是代表世界的看法,對世界來說,耶穌基督是沒有地位的,別人看我們為耶穌所擺上的一切,認為我們是枉費的。認為世界上還有很多需要,為何要單單愛主、愛教會呢?耶穌說:她這樣作,是因她知道「不常有我」,因耶穌即將接受十字苦刑,馬利亞這樣作是把握最後的機會,把握今天的機會,把香膏獻給主,在祂釘十架前作。耶穌說,她已經盡她所能,你為何難為她呢?她把握今天的機會完全傾倒愛我。原來傳福音不單是拯救罪人,傳福音也是在滿足主的心。
見證記念的愛 (A Testimonial Love)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做個紀念。」 (太26:13)

在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所當中,有一對宣教士夫婦,他們被差派到南美的土著群體中作翻譯聖經的工作。當時電腦並不普及,大多需要用手寫,翻譯一本聖經大概用二十年的日子。這對夫婦在那裏工作時,他們也在當地建立教會,用他們的語言去牧養他們,翻譯聖經成為他們的語言,剛開始那裏的人很有興趣,都願意愛主。但後來有一些種毒品的人來到那一區,他們用很多金錢來吸引他們種毒品,因此,當地的民眾因愛慕金錢,慢慢對教會、對神的話冷淡了。

最傷心的就是 : 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為這個部落翻譯的聖經終於翻譯好了。宣教士舉辦了一個慶祝會,但當地的土著人沒有一個來到聚會。這對宣教士看到這個情景,欲哭無淚,他們二十年時間工作的成果,竟然沒有人看重,竟然沒有人想要。他們曾懷疑自己是否枉費了這些日子。但神感動他們的心,他們就站起來說:「雖然今天沒有本地的人來,但我知道我所作的是為耶穌基督而作,如果我能夠為耶穌基督而作,不論結果如何,人如何看,我都願意擺上一切,傾倒我的生命,為主擺上。」

當我們願意一生靠主、愛主、遵從主的時候,有時會有很多人因我們的緣故就愛主、信主,我們的心就得安慰;但有時我們所作的,擺上我們最好的,竟然沒有人惑興趣,沒有人願意信主,沒有人願意事奉和成長。弟兄姊妹,我們的心不要灰心,因我們為主所作的一切,主一定會記念。我們知道到了時候,我們為主所擺上的一切,能夠結果子,只是時候的問題。願我們和主說:「無論怎樣,我們願意跟從你,我們願意把握今天跟隨你,我們願意直接作在你身上,把我最好的獻給你。」

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愛我們,我們感謝祢對我們的愛不改變,因為祢答應會愛我們到底,會堅固我們到底,拯救我們到底。天父幫助我們讓我們對祢有同樣的回應,我們也願意愛祢到底。用祢的話來教導我們。我們看到這個社會雖然有很多動蕩,不信的人很多,但我們知道祢的話是安定在天,並維持管理這個世界,給我們有信心去實行你的話,當我們如此行的時候,就發現祢的話語是如此甘甜,能夠勝過敵擋的人,勝過一切的人。讓祢的智慧親自教導我們,幫助我們學習如何愛你,不是單求主使我們的心滿足,我們也願意祢也因我們的緣故,祢的心可以得到滿足。接納我們對祢的敬拜,赦免我們的過犯,讓我們更新地靠耶穌的十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勇敢快跑跟隨祢,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講員: 陳琛儀牧師
傳譯: 陳琛儀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