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還姦淫真面目

經文: 箴言 6:12-7:23

《箴言》從五至七章只論述一個主題,在聖經裡,花上這麼多篇幅來述說一個主題,實在不多。

 

上帝在西乃山時,祂選上十條誡命,其中一條是不可姦淫,祂用指頭寫在石版上。舊約提及姦淫,多在《先知書》。《先知書》以姦淫為比喻,說明上帝的子民以色列民又敬拜耶和華,又敬拜巴力。先知警告這樣只會自取其辱。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向眾民發問:「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以色列民從未離棄神,依然敬拜、獻祭,殿裡祈禱,唱詩歌頌讚美上帝。但同時他們又敬拜巴力,對信仰並不忠誠。今天我們的問題關鍵,乃是瑪門,「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我們也墮入從前以色列民的陷阱裡。

 

《利未記》及《申命記》也提及不可姦淫。在《申命記》結束前,再詳細解釋在什麼情況下,怎麼樣才算是姦淫。利未人向十二個支派宣佈咒詛,百姓同聲阿們,利未人所宣佈的,中間四、五句就是跟姦淫相關的。《利未記》則將有關的教導放在中間的位置,《利十九》是其核心,而《利十八》及《利二十》前後呼應, 警告不可姦淫,不是因著愛滋病,不是因怕家散人亡,只因耶和華憎惡。迦南地花花世界,城牆高大,文化遠勝以色列人,但那裡有姦淫風氣,不可學效。

 

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保羅曾論:「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什麼命令。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帖前四1-5) 。即使四圍的人都如此行,基督徒也不可跟隨。

 

我們誤以為世界由人類創造,生命由自己掌管,上帝管不了我們的身體。耶穌也曾論及姦淫,祂說得很決絕,「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太五28-30)

 

從前我在廉政公署上班,有個同事個子高大英俊,然而他用左手反過來跟人握手,也用左手寫字,右手是假的,常垂在一旁,原來他患了癌症,毅然請醫生為他斬下右手,寧可失去右手,也要保全生命。這是今世之子的「智慧」。

 

我們會誤以為「性」是上帝賜予我們,乃是很重要,很神聖的,人當滿足性慾。然而上帝創造生命,接著人類墮落犯罪。人豈可以墮落後的生命來評價來上帝的創造?在人類的歷史裡,只有耶穌基督才是完美,不是亞當,更不是你與我。透過耶穌基督才能認識人,才能認識上帝。基督一生不曾結婚,也不曾努力尋找祂的配偶,但祂不是孤獨終生,祂呼召門徒,當祂最痛苦時,身旁有彼得、雅各、約翰追隨。「性」並不是完美人生必須的元素。

 

《箴言》最早提及姦淫的是二16-19,提到行淫的婦人、油嘴滑舌的外女。「外」不是指外國,「外」、「內」指婚姻,婚姻內的是配偶,婚姻外的就是第三者。緊接著四章最後一段是五1-6,而七章24-27節是新段落的開端,亦是論及姦淫。五、六、七章討論姦淫的經文,前後都有連接點,跟上文下理連接起來,五1-3說淫婦甜言蜜語,口甜舌滑,而你卻要有聰明,有智慧。

 

按希伯來文的解說,「聰明」指有分辨的能力。《箴言》在論及姦淫的主題的開始,總先從智慧談起,例如六20-24和七1-5。姦淫的罪惡特別,耶穌 一語中的,就其他罪行而言,我們只需要跟它隔離,它就再不能猖狂。就如把病態賭徒跟賭博隔離,他就不再犯罪。但耶穌說動了姦念,就是犯姦淫。姦淫罪惡的起點不是行動,而是佔據生命的思想。只有一個方法對付,不是依靠禁止思想來遏止淫念的興趣,而是當我們的心滿載神的話語,思想被上帝的話吸引住,「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我們的心,就再沒有空間、再沒有餘閒讓惡念來侵佔。

 

謹守神的話,脫離罪惡

 

因此《箴言》並不是教導我們止住心思,不去思想淫婦,而是教導我們謹記智慧的教訓,將神的話藏在心中,讓神的真理來潔淨我們的心。這不是句空話,神的真理能吸引我們,讓我們忘記罪惡。只有這樣,才能養成習慣,罪惡就慢慢在我們心中失去了本來強烈的吸引力。無人敢說自己免於犯罪,只可預防,不能免疫。 聖經的智慧提醒我們,要愛慕上帝的說話,我們不會天生愛讀經,當培養對聖經的興趣。讓我們謹守神的話,祂的話必能保守我們脫離罪惡。

 

《箴言》多提及淫婦油嘴滑舌的特徵,如二16和五3,我們喜歡跟什麼人交談?我們不愛跟頂撞人的朋友說話,反倒喜歡那些投我們所好的人。然而淫婦不是講真話。 今天人們講私隱,只管兩情相悅,其實那是外邦人的風俗,我們忘了聖經的教訓。婚外情從來不是兩人的事,既使人傷痛,又延禍下一代。

 

甜言蜜語確令人神魂顛倒,但卻不是真實,只會帶來傷害。只要稍有智慧,就懂得分辨。求上帝幫助我們不致陷入虛假的網羅裡,用美麗的言辭來粉飾姦淫,只是自己欺騙自己。上帝憎惡我們離棄幼年所娶的妻。

 

男士不應如蜜蜂一樣,拈花惹草,那是外邦人的想法,《箴言》教訓我們當飲自己的水(箴五15-16) 。食用水必須保持潔淨,當努力地保護水源,付出愛心關心。否則姦淫就伏在門前,把生命浪費在上帝所憎惡的罪惡裡去,有如牛被牽到宰殺之地。求主憐憫我們, 求主拯救我們脫離自己欺騙自己的甜言蜜語。

 

不要為著罪而上斷頭台我們誤以為姦淫帶來舒暢、快樂,《箴言》卻用上無人不怕的死亡和陰間來警誡我們,警告我們那是姦淫的結果及代價,《箴言》一再發出多個問題:什麼是生命,生命的目的是什麼?什麼是生命重要的地方?生命的路又如何?姦淫就如死蒼蠅,跌在一碗粥裡,不論蒼蠅大小,也要把粥丟掉。上帝已答允讓我們經歷豐盛的生命,我們豈可愚蠢,容讓姦淫來橫加破壞?

 

在世上必遇苦難,感謝神,我們可在家人身旁渡過苦難。昨晚電視介紹我們教會的一個家庭,丈夫血癌離世,小兒子患腦癌,要動手術,母親幾乎崩潰,她對上帝說:「為什麼先取去夫的性命?現在還要奪去小兒子的生命?」小兒子臨入手術室前,對母親說多謝天父,因有母親陪伴他,又送他往手術室。生命就是這樣,當我們甚麼也沒有時,就只餘下我們的家人。死亡不是待下葬黃土之時才開始,而是當我們從上帝領受的祝福都消失了,只剩下罪惡纏繞身旁。本是令人得著祝福的生命,卻因著敗壞,叫人跌倒。

 

我們不屬於這世界,當成為聖潔,遠避淫行,「人若懷裡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箴六27-28)。《聖經》提醒我們,別糟蹋上帝賦予的生命,不要浪費了生命裡各樣的祝福,不要為著罪將人生放在斷頭台上。

 

姦淫令那被拋棄的一家至死仍舊咒罵。求主保守我們不要受騙,不要自恃,聽從聖經的教導,保守心思,讓神的道吸引我們,讓我們沒有餘閒活在罪中,免得陷在姦淫裡得罪神,得罪人,甚至把生命賠上。一旦發現陷在其中,就如鹿落在獵人的陷阱裡,就如鳥兒落在網羅裡,又如螞蟻趁著夏秋聚歛糧食,不要打盹,不要睡覺,趁著機會尚在,當立即回轉,免得災禍臨到。


講員: 李思敬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