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誠心盼望得見耶穌

經文: 路加福音 2:25-38

我盼望藉著本屆培靈聚會,在講道之前,簡略見證神在我家的恩典。

 

神的恩典臨到我家,開始於八代之前,1776年美國尚未立國,我的先祖都在英國戴德生的曾祖戴雅各,他和常人一樣,信仰在表面上;當時的英國,視酗酒、淫亂、賭博為三大罪;但是,有些旅店廣告標榜:一個辨士可以喝醉!兩個辨士可以爛醉!若無法回家,還可供稻草免費住宿!十八世紀的英國如此腐敗。當時神興起約翰衛斯理,帶動全英國福音復興,戴雅各參加教會的詩班;可是除了禮拜天之外,他卻喜歡跳舞;當他知道衛斯理和同工們將到村莊來,他站在反對前列,全身的口袋裝滿臭雞蛋和蕃茄,預備講道時飛擲。當晚講道的經節是「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廿四15)講員向聽眾挑戰;神的話如劍打動戴雅各的心,他把這節經文帶回家。1776年二月一日是他結婚之日,他從未認真思想結婚的事,更沒考慮把這事帶到神前 ,但是哪天清早,他忽然想到結婚是件終身大事,所以他找個靜處坐下思考,他不想禱告,但神的靈在他心中說話:「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他不存心思想但這話在他腦中盤旋,直到他悔改;他跪下認罪,接受耶穌,成了新造的人他專心與主面對面說話,世事盡都忘懷;不覺行婚禮時間已到,立即回家換上禮服,飛跑到禮拜堂,新郎到達才鳴鐘開始婚禮進行,禮成之後,新郎坦誠向來賓宣布:他今日信了耶穌,立志做個誠實的基督徒;所以婚宴中謝絕跳舞,新娘大不高興,心想:「難道我嫁給衛斯理的傳道人嗎?」婚禮既成,也無可奈何。戴雅各自從結婚之日開始,一直禱告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可是新娘心愈剛硬,不願接受;有天回家,他看見新娘滿臉愁容,他實在盼望她能得主的平安,能得主 穌作她的救主他突然行動,把新娘抱到樓上,迫她跪在床邊,用手緊壓她,流淚禱告;聖靈在她裡面動工,她開始哭泣,接受了主耶穌從此我們。的家成了基督化的家庭,至今216年了,這是神的恩典。願榮耀歸主聖名!誠心盼望得見耶穌

 

一班信了耶穌的希利尼人,來到門徒腓利面前,說:「我們願意見耶穌。」他們並非猶太人,由此可見,普世之人都有渴慕基督的心。

 

人為萬物之靈,世上物質不能滿足人心。相信在座許多青年們,好像少年的官一樣,雖然受過良好教育,有個美滿的家庭,也有很好的工作,但心裏總感到有所缺少。

 

去年我到中國,當經過最後的安全檢查時,負責的女孩子是屬於公安機構,我和她說了幾句話就到候機室,那裏牆上掛了很多國畫,我按次欣賞,約15分鐘便回原位。有個從英國來的醫生在我鄰座;我忽然發覺有人站在我右邊對我說:「先生,我可以和你講話嗎?我今年大學畢業,你能否幫助我物色些文學課本,英國或美國的均可。」我一口答應她,她問我擔任甚麼工作,另位公安人員也這樣問我。我告訴他們,從前我是臺灣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我們的學生都和你一樣是大學畢業的。她降低聲調問我說:「你教的是甚麼?」我說:「聖經」。她更低聲問我有一本聖經嗎?我說,現在沒有,因為昨天我把聖經送給人了。我忽想鄰座的醫生昨天告訴我,他這次帶來的聖經太破舊,下次不帶來了。所以我問他這本聖經可否留下,他說可以;我遂即對她說,有本聖經可以給你,她非常高興;那知醫生突然改變主意;因為聖經是他的祖母贈送的。我轉告那人,他對這本聖經有感情,不捨得送出。我請她把姓名地址寫好,設法送給她;醫生忽然又說:「我的祖母要我把聖經送給人。」於是就把聖經送給她。我們上飛機,看見她欣然挽著膠袋裏的聖經和我們招手,說:「希望你們快點再來吧!」想不到她如此渴慕。過了五天,我收到她的聖誕賀卡,外面寫的是一節英文,裏面是她寫的信,說:「雖然萍水相逢,你的真誠和友好使我難忘,無論如何,我感到慈愛和友誼永遠是世上最需要最寶貴的;你使我確信這一點,在這美好之日、祝你聖誕快樂,闔家幸福。」你看!中國朋友如此的渴慕。

 

西面誠心渴慕得見耶穌。當耶穌降生時,羅馬帝國的王凱撒發了命令,叫天下人民報名上冊、約瑟和馬利亞離開拿撒勒,南下伯利恒,到達時,客店沒地方;神的兒子──我們的救主耶穌就在此情形之下誕生。(路二)天使報佳音給伯利恒野地裏的牧羊人,(8)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10)後來牧羊人就去朝拜耶穌。滿了八天,就為孩子行割禮。天使對約瑟說:馬利亞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滿了40天,耶穌的父母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聖殿行潔淨之禮。按律法規定,富裕家庭以小羊獻祭,貧窮的以班鳩或鴿子獻祭;更窮苦的家庭以麵粉為祭物。約瑟和馬利亞以班鳩、鴿子獻上,可見他們是較貧苦的家庭。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並非在皇宮,乃是來到貧苦的家庭彰顯神的榮耀。當他們在聖殿將要獻祭時,有一人名叫西面,還有年紀已經老邁的女先知亞拿,(西面的年紀不得而知,不過有人以為他也是年邁者)這二人都渴望要見耶穌。西面住在耶路撒冷,但當時住在耶路撒冷的居民都漠不關心,只為世事忙碌;不像西面有渴慕的心,誠心盼望來見耶穌。今晨我在的士中向司機傳福音,我問他曾否聽過耶穌的福音?他說從前聽過,可是現在很忙,沒有時間。今日香港有成千上萬的人處於這光景之下,沒時間追求屬靈的事,沒想到主恩典的重要,更沒想到主耶穌是我們的至寶;他們只看重金錢、地位、享受、安全和目前的問題,不將主耶穌放在眼中。

 

聖經說西面為人公義且虔誠。公義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國社會傳統也特別重視「義」,孟子說:魚與熊掌二者不可兼得、捨魚而取熊掌者也;繼之,他論到義,說:「生我所欲也,義亦吾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取義者也。」意即寧可失去「生」,也不可沒有「義」。今日基督徒的生活標準,未達到這樣地步,求主憐憫!這位誠心盼望得見耶穌的西面,特別重視公義;是就說是,不害別人、不撒謊,而且誠實公義,是個虔誠敬畏神的人,他素常盼望見以色列的安慰者。(25)「安慰者」「保惠師」原文同係一字,這裏所指乃主耶穌是彌賽亞,彌賽亞是以色列的安慰者。並非到了五旬節才有神的靈在人身上;西面有神的靈在他身上,並非指他已往的經歷,而是他素常的生活有神的靈在他身上;有聖靈他才有盼望,聖靈托住他,使他不放棄這個盼望,不被俗務所綑綁。聖靈在人身上的時候,要先作潔淨的工作;因為我們稱為聖靈的殿,聖靈不能住在骯髒污穢的殿中。我們的心態,思想,言語,行動;聖靈要作潔淨之工,裏外完全成為神所喜悅的人。聖靈居住在西面裏頭。他得了聖靈的啟示,「在未死之先,可得見以色列的安慰者。」(原文)西面抱著這個盼望過渡人生,誠心盼望得見耶穌。當那天聖靈感動他進入聖殿,讓他見耶穌。今晚是否有許多弟兄姊妹因著得了聖靈的感動,聖靈吸引我們到這裏來;不是要見人,乃是要見耶穌。西面安靜聽主的聲音;我們是否安靜下來,讓聖靈在我們心裏說話。我相信這次的培靈研經會,無論是早堂、晚堂,主要對我們說話。我們能否聽主的聲音,好像撒母耳對主說:「僕人敬聽。」當天在聖殿裏的祭司,因著職責不得不在聖殿裏;但是西面所以能夠見耶穌,是個神聖的約會。聖靈對他說:「來吧!我早已應許你的,你今天可見到以色列的安慰者。」聖靈帶祂僕人進入聖殿,讓他看見耶穌,他抱著耶穌時,向神說:「主阿,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你的僕人安然去世。」他稱神為主,(這個字眼很強,)他稱神為主宰,是管理祂一切的主宰。在過去的一、兩年,全世界看見我們的神是歷史的主宰,去年七月份,我在馬來亞主領聚會,在東馬兩週;當我離開東馬,整個蘇聯瓦解的事便發生了。掌管歷史的主,在我們眼前彰顯祂自己的作為。西面稱祂為主,祂不但是歷史的主,更是他個人的主。主也是我們的主,我們的救主,祂救了我們。請問;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我們願否尊祂為主?

 

西面自稱為主的僕人,好像一個軍人對上司說:「我站崗已畢,我可以回家嗎?」西面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以色列的安慰者,既已看見,真是心滿意足;多年作為守望者,如今完成任務。所盼望的那位已經來到了,所以他禱告說:「主阿,如今可以釋放你的僕人安然去世。」各位!請注意兩件事:第一,西面的信心真是偉大;帶嬰孩來的是個鄉下人。這位以色列的安慰者,不過是誕生才40天的嬰孩;可是西面憑著信心,認他是世人的救主。他也看見「死」並未完結,還有永生;保羅也有這樣的看見,這是一般人所看不見的,這是基督徒的盼望。保羅曾在監牢裏寫信給腓立比信徒,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為你們更是要緊的。」(腓一23-24)西面看「離世」並非恐怖、黑暗、可怕的事;因為他可以到主那裏。

 

求主給我們抱著盼望,在世上為主而活,完成主的使命,安然等候主來接我們。

 

西面對主的救恩,有很清楚的用見,所以他在信息中,特別題到神的救恩。請注意:

 

第一,救恩惟在基督裏,除祂以外別無拯救,祂名為耶穌,因祂是救主。

 

第二,主耶穌的救恩是為萬民,耶穌來不僅作以色列的安慰者,祂也是為萬民而來西面禱告說:「。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30)多年盼望,如今看見「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31/32)(這是以賽亞書49章所載)舊約聖經早已預言,這福音是為萬民,是照亮外邦人的光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是希利尼人,不是猶太人我想當他得到這些資料時,他歡喜快樂;因為西面看見神的救恩是為萬民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不是猶太人,可是神的救恩也包括我們,我們信了耶穌,也當將主的救恩送到世上所有的人。第三,西面的信息中也包括個人的挑戰,他題到「興起」和「跌倒」意即救恩臨到時,若拒絕就跌倒,若接受就興起;所以這裡說許多人因拒絕而跌倒神為萬民預備救恩,祂給人有自由意志;能否接受是 人的責任靠神的恩典憑信心接受就興起第四,神不是看表面乃是看內心舊約時代的撒母耳,神吩咐他到耶西的家,膏他的兒子作以色列的君王。;神叫他不要只看外表,神是看人內心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我們是否作個表面的基督徒像當時在耶路撒冷的人,像當年的戴雅各,雖循例禮拜,謝飯,可是毫無渴望見基督的心主耶穌在登山寶訓結束之時對眾人說到末世時候,必定有許多人來對主說:!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醫病,趕鬼,行許多異能嗎(這是今日教會最注意的事,外表轟轟烈烈,他們都做了,內心毫無渴望著見耶穌)主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去罷!」

 

求主向我們說話!

 

西面是一位誠心渴望得見耶穌的的人。


講員: 戴紹曾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