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為「短暫」所困!

經文: 傳道書 5:1-20

引言

 

今天我們要思想:當我們看聖經時,到底如何將聖經中不同的段落聯結起來呢?我們不能只是分段看聖經,卻不知每段之間的聯結,我們需要將他們如同珍珠一樣串連起來。

 

傳道書的圖畫:

 

第一章:「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一2)這個「虛空」在希伯來文中是複數名詞,指:「生命中的無助,生命沒有意義,我們的生命就沒有效用了」,當我們的生命沒有神,我們的屬靈生命是貧瘠的,在哲學上是虛無的,在生存角度來看是無意義的。為何生命令我們這麼困苦呢?生命從何而來?我們要如何活出我們的生命呢?生命的秘訣是甚麼呢?

 

一至二章,是講「生命的困苦和無助」,一個沒有神的生命,一個日光之下的生命,是物質主義的生命,是屬靈貧瘠的生命,是沒有神的生命;而三至五章是一個很大的生命的對比:「有神」&「無神」; 在第二章尾已隱隱看到這個對比,原來如果沒有神,我們的生命是沒有意義的;第三章我們看到生命的季節;第四章我們被問到「有甚麼驅動我們的生命」;第五章看敬拜和金錢作我們的偶像。第六章講「生命的迷惑」,一至五章是一個聯結,第六章是一個轉向,是一個概括總結的章節。

 

1. 如何在混亂的世代中活得有智慧

 

12:「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第六章12節是關鍵節,12節要告訴我們甚麼呢?──「生命是短暫的,死亡是必然的」。換句話說,我們完全不能控制生命:你不能控制哪天出生,哪天死亡。究竟有誰知道呢?誰能告訴我們?答案就是只有神知道 ,只有祂掌管一切的。對我們來說控制只是一個幻象。生命應該如何去活呢?第七到十一章就告訴我們答案──「生命應該如何活」。所以我們第六章最重要的課題,就要將整個傳道書連在一起,知道「生命是短暫,死亡是必然」。

 

2. 三個重要的忠告:

 

A. 不要將生命當成是理所當然的(六1-6)

 

2節:「就是人蒙上帝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上帝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傳道者說他見到一個生命中重要的問題,他給了兩個圖畫:第一幅圖畫: 2節看到一個超級富有些人,但他不能享受他的財富,因為他被死亡所勝過。一個人就算多富有,也不能享受他的財富,聖經說有一個「外人」來享受他的東西。對「外人」有三個解讀:1. 有一個逆境、一個災難奪去他的生命;2. 這個人被外來的軍隊所打敗,這個軍隊奪走他的財富;3.如同中國的觀念:「富不及三代」,所以三代後能享受你財富的不是你的家人,而是外人。這「外人」告訴我們一個信息:就算你今天多富足,你都不能逃避死亡,死亡後你不能帶走你的財富,會被外人所奪走。第二幅圖畫:一個很貧窮的人,在一個很深奧的逆境中:一個富足的人只有短生命,一個貧窮的人卻有長久生命,這就是一個問題了。如果一個人很貧窮,他不會想長壽的,因會將困苦一起延長下去。三章的圖畫:「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裡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據我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這裡不是說他真有一百個兒子,而是用詩歌式表達他有很多兒女,他很貧窮,他縱使有這麼多兒女,但他卻不得福樂,不得埋葬,他的兒女都離他而去了,他是一個可憐又貧窮的人,這個人卻有一個很長的生命,但一個很富有些人卻只有一個很短的生命。重要是甚麼呢?不要將生命當作理所當然的,不論是富足還是貧窮,死亡都會找上門。之前我們講過:「我們不能逃避死亡」,在這裡作為一個小結:「不論你是有智慧或無智慧,富足或貧窮,都會死亡,所以不要將生命、時間當作理所當然,時間就是你的生命。」

 

有一位人叫賓尼達,他有一個很寶貴的童年回憶:他常跨過欄桿見到有一個鄰居,這個鄰居是個老人,他常邀請賓尼達去他家,在賓尼達童年的回憶中,有很多在這個老人家中相聚的美好時光。他常見到鄰居的檯上有一個金色的盒,賓尼達問:「這個盒裡裝甚麼呢?」這個老人就會說:「這裡面裝有我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但從未告訴他這裡面是甚麼。過了很多年,賓尼達離開家,有了忙碌的工作,也有自己的家庭,這個美好的童年回憶成為過去。有一天,他在辦公室收到一個電話,得知他的這位鄰居過世了,她的媽媽問他是否願意參加鄰居的葬禮,雖然他很忙,但他還是參加了葬禮。當他經過鄰居的家時,就進去了,童年回憶湧到他的心中,他再次行過這間熟悉的屋子,每件事物都與他童年的回憶一模一樣,只是不見了金色的盒子,可能老人家將之送給其他人,這個珍貴的秘密可能都隨之而去,葬禮結束後,賓尼達回到自己的家,生命好像如常。兩個星期後,他在辦公室中收到包裹,裡面就是這個金盒子,他看到字條:「請交給賓尼達」。他覺得心裡很溫暖,也很好奇到底甚麼是這老人最寶貴的呢?這個有智慧的老人家的秘密是甚麼呢?當他打開時,看到了一只懷錶。原來「時間」是這個老人最寶貴的東西。他觸摸懷錶金色的邊,有一行刻字是給他的:「多謝你給我的時間!」賓尼達很感動,這個老人最寶貝的東西原來是賓尼達在童年時,給這個老人的時間。他將懷錶重新放回金色盒裡,並取消了所有約會,他知道自己需要把一些時間給自己的兒女。

 

因為時間是寶貴的,不要將時間當作理所當然,不要浪費時間 ,不要隨便用我們時間 ,我們一定要好好將時間投資:建立我們的優先次序。你要找一個靜的地方,安排生命的優先次序。因為優先次序有一個很大的價值言語──生命裡甚麼最重要。

 

我和那些培訓的領袖說 :「不要只是寫下優先次序,而是要將之放在日程中,不然你會忘記。」一天,我的女兒18歲時,她說:「爸爸,我們還有28次」「28次甚麼?」「28次父女的時間 」當我在她們年幼時,我已經安排好有多少時間給她。我是一年前定好這些時間的,我會在日曆中寫好我們父女相處的時間 ,不是因為我很有空,而是因為我很忙,所以我要預先寫好時間 ,因為時間就是生命,而生命是寶貴的。感恩女兒18歲時仍渴望能與我―—這位父親一起的時間。我們要抓緊時間 ,當我們年齡越大就越明白時間寶貴。今天我給大家的忠告:將事情排優先次序。因生命是短暫,死亡是必然的!

 

B.不要把智慧當成理所當然的(六7-9)

 

8節:「智慧人比愚昧人有甚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甚麼長處呢?」

 

當然智慧人有很多益處,但第六章要告訴我們──「無論你是否有智慧,我們都是同歸一處的」,這在六6節:「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嗎?」可以看到。有些人會認為「智慧、啟蒙或哲學」可以給我們答案,之前的章節讓我們可以知道「智慧不是我們的答案」,第六章的小結也讓我們看到「不要再愚昧地認為:這些智慧或哲學是我們生命的答案、我們可以逃避死亡。不要有這樣的假設,因為答案不在智慧裡,不要將智慧當成理所當然的。」古代猶太人認為:「智慧是人生最高的追求」,傳道者卻說:不要傻了,智慧不是答案,從死亡的角度來看,智慧有何長處呢?根本不能逃避死亡!

 

創三9當上帝問亞當「你在哪裡」?祂問的並不是地理性的問題,因神知道他在哪裡,這是個很深的神學意義。我們要從背景來理解神對亞當的說話:「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6-17)他們有沒有死呢?是否一吃就死呢?沒有!他們仍然是有呼吸的人,仍然可以用葉子來製作衣服,但我們要從另一個角度理解死亡──「愛的死亡,和所愛的人分離。」當神問亞當在哪裡時,是因為亞當與神分離,這是很悲傷的現實。人不順服上帝的說話,因為不順服,犯了悖逆神的罪,從而帶來死亡。聖經最大的應許,就在約一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道成了肉身」指的就是耶穌,祂道成肉身,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以致我們不用「死」,死亡是人類最大的悲劇,但耶穌是我們最大的喜訊,因十字架的大能勝過了死亡。在耶穌的死裡,使我們有生命。

 

基督教作家、神學家柴斯特頓說過:「十字架是不能被擊敗的!」因十字架本身就是挫敗,十字架就是死亡的一點,人類的挫敗、羞辱就是死亡,但耶穌自己擁抱了這個挫敗、死亡,使我們不再被死亡所威脅,這就是十字架的大能,這是拯救者的榮耀。福音最重要的信息──耶穌的拯救,教會最重要的事就是回應耶穌拯救的呼召──「相信」,感謝神藉著耶穌的拯救,使我們在相信時,我們的生命就有突破性的改變。最感動我的就是耶穌為我的生命而死,神居然為我而死,這是多麼奇妙的愛。

 

神的愛找到我。我是第三代基督徒,我是一個頑皮的孩子,生命曾有倒退,但藉著上帝的恩典,我從倒退中回到神那裡:在我12-16歲時,我的屬靈生命不斷倒退。一位和我同在學校辯論隊的女同學,她問我是否願意回到教會崇拜,我覺得很奇怪:她自己不是基督徒,為何會讓我去教會呢?我去教會不是我對基督教有興趣,而是對這個女生有興趣。她之所以邀請我,可能因為我的英文名讓她認為我是基督徒。牧者講道時,我們一直有說有笑。在我送她回去的路上,她就問我:「剛才牧師說的是不是真的?」我雖是倒退者,但我還是告訴她牧師講的是真的,因為我不想這麼可愛的女孩下地獄。雖然我一直認為天堂似乎太悶,但如果我所認為的是錯的,那怎麼辦。所以我告訴她牧師所講的是真的,叫這位同學快點相信。我作為辯論隊的領袖,對於真相一定要有理據的,但我暫時沒有。我就向一位基督徒老師尋求答案,答覆這位女同學之後,她又問了更多問題。到了1974年10月,她成為基督徒,我不想和基督徒拍拖,因為基督徒太悶,她再次問我:「如果耶穌是真的,你的生命為何是這樣的?」這句話如同刺一般擊中我的生命,終於在1979年12月我也受浸了。我跟耶穌說:「如果你是全世界的主,我要將生命都歸給你了。」我和這位女同學22歲就訂婚,23歲結婚了,這個女同學就是我的太太,所以,她是我最好的朋友。神是很幽默的,用我這個屬靈的倒退者去帶領師母信主,再用師母將我從倒退中搶回來。我們結合一起同心服侍神,神是最好的。

 

C.不要將神當作理所當然的。(六10-12)

 

10節:「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並知道何為人,他也不能與那比自己力大的相爭。」從第六章角度來看,「比我們力大」的就是「死亡」。感謝神,在神的同在中,死亡被挫敗,我們不能戰勝死亡,神的同在帶來改變,在十字架裡有生命。神的恩典、神的充足和榮耀在我們生命中,神為你勝過。但對於很多基督徒來說,信仰似乎只在死後才有意義,就如同買保險一樣,有些人甚至覺得等我享受完生命時再信耶穌。但傳道書告訴我們如果沒有神,我們根本不能享受生命。傳道書告訴我們:日光之下所享受的,都是短暫的,根本不能得著滿足,只有神可以使我們滿足,不要將神當作理所當然的,信耶穌不是死後才有意義,而是現在就讓我們得著喜樂,進入神裡面,當你信耶穌的那一刻,你已經改變。

 

我和師母一直為師母的祖母信主禱告,但她都沒有接納。有一天祖母問我:「耶穌是否是穿白色衣服?」「為何你這樣問?」「昨晚我夢見我病得很厲害,有一個玻璃瓶裡裝了我的很多藥,但因我的身體脆弱,就打破了玻璃瓶。我很難過,這時我聽到天上有聲音叫我,我見到一個穿白色衣服的人,他告訴我,他會醫治、拯救我。」我趕緊說:「對,耶穌是穿白色衣服的。」當祖母信主受洗之後,她的生命有很大的改變,當耶穌進入她的生命,她曾經苦毒的生命得著喜樂。耶穌是真的!福音是真的!我們要一起傳福音,我們不傳福音是因為自己未被福音所感動,求神讓我們的心被福音所感動,求神給我們機會為祂傳福音,求神幫助我們能將時間投資在永恆裡──「神、神的話、神的拯救」。

 

結語

 

為「短暫」所困

 

一億年後,只有一件事重要──「誰在天上,誰不在天上,誰信耶穌,誰不信耶穌!」如果今晚我們離開世界,掙開眼我們在天國中,那我們就有一件事已經失去──我們沒有機會再傳福音。因為在天國中的都是已信的,但現在我們還有機會,要傳福音,就如同師母的祖母一樣,我們一直向她傳福音直到她作夢那天,就改變了她。

 

有一次我在三藩市,乘機只差幾分鐘,當我到停機坪時閘口關了,只能預約下一班飛機。我坐在機場中問神:「下一班又會是怎樣呢?」,這時,我見到一位美國人也錯過航班,我就開始向他自我介紹,我們找個地方一起坐下分享福音。一個小時後,他接受了主,他對我說:「我明白我為何錯過這班飛機。」我回答說:「我也知道我為何錯過了這班飛機。」

 

又有一次,我去戲院看《受難曲》,進場時發現戲院是空的。到了四點戲還未上演,這時我發現有一個與我坐在同一排的女士,我就與她分享福音,在這個空空如也的戲院中,她就信了耶穌。最後才發現,原來他們都走錯了播放廳。

 

神給我們機會傳福音,我們就要傳,這是你生命中最好的投資,因為你將時間投資在永恆中。新加坡有一個女士很晚下班,經過一個巴士站,有一位年青人向她銷售保險,她說:「我現在很累不想買」。但這位年青人繼續向她推銷,這時,她轉念一想,覺得這是個屬靈的約會,她說:「你是否想讓我買保險?」「是的。」「你有沒有聽過人生最好的保險是什麽?」就在那裡,她向這個年青人傳福音,問他是否願意現在接受主,就在這個很繁忙的巴士站中這位年青人接受了耶穌。

 

關於傳福音的見證有很多,今天未能一一分享,但我還要與大家分享一個見證:我常對會眾說要抓緊機會傳福音,求神給你機會,但首先,你必須要有願意傳福音的心。有很多人當基督徒很多年,但卻從未與人一對一地分享福音。有位基督徒,她很久沒有與人分享福音,她就向神禱告求機會。週一上班當她到茶水間時,遇到了她的同事,就與同事分享福音,這位同事就信了主,這真是奇妙!下班回家路上,當她經過遊樂場時,神又感動她和一位婆婆分享福音,那個婆婆聽了之後,又願意接受耶穌進入她的生命。回到家後,她的姨姨打電話說,想來探望她,她就認為這也是屬靈的約會,她就與她的姨姨分享福音,她的姨姨那天也信了主。她一日傳了三次福音,原來是真的!當我們禱告求神就給我們機會時,神就給我們機會。

 

我們不要忽略福音的大能!華人的社會、教會要起來,擁抱福音的大能、擁抱神的榮耀和恩典,因為我們不是活在時間中,而是在永恆中!我們要向神禱告:「我願意,求你使用我。」耶穌要改變你的生命,祂願意使用你!

 

講員:曾金發牧師


講員: 曾金發牧師
傳譯: 梁成裕先生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